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市中央路小学:“三个落实”优化教育 评价生态撬动育人质量提升
2021-03-19
教育部
作者:
  南京市中央路小学秉承“学在中央 稚子大成”的育人理念,认真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及《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建立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全要素评价育人”机制,优化学校教育评价生态,撬动育人质量全面提升,带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微系统测评“生态因子”,落实评价内容育人。评价内容如何克服“唯分数”的单一指标,多方面、多角度评价学生?“儿童发展的生态学”给中央路小学质量评价研究带来新的启发。儿童的发展有一个生态圈。“班级生态”则是这个微系统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其主角是儿童、教师、家长。数据分析学生个体特质、亲子关系、教师管理风格,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对儿童学习质量的影响,进而形成策略,改良这个“微系统”,对于学生学力提升、心智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央路小学搭建“小种子成长记忆平台 ”,给予教师多种专业评价工具的支持,让老师拥有丰富的数据,更科学地认识、理解、评价学生,更适性地帮助学生,驱动学习。借助平台的《学习适应性分析》《学习动机分析》《亲子关系类型分析》等测评工具,教师得以了解学生学习适应性现状、亲子关系类型、班主任领导风格、师生气质类型及匹配度,再与学业质量进行关联性的研究,解析这些“生态因子”对学生学业质量的影响,进而改善唤醒积极的因素,改善阻滞影响学业发展的因素,建构“支持学习”的微生态系统,长善救失,发展潜能,让每一位学生喜爱学习,学业水平提升,身心健康发展。
  多主体参与过程评价,落实评价过程育人。《方案》倡导教师、学生、家长等多主体参与评价,实施过程彰显育人价值。中央路小学尝试转换视角,让儿童成为自我学习的观察者,引领儿童亲历认知过程,打开学习的“自我系统”,学会观察自我的学习模式,观察自我的学习习惯,观察自我的学习策略,观察自我的学习问题,最终成为对学习有着盎然兴味的独立学习者。例如,在整本书阅读过程中,为了帮助儿童观测、了解自己的阅读状态是否受阻,教师运用“阅读问题分析量表”,使学生获知自身阅读质量不高的原因,精准改进;在每单元学习之后,教师则尝试用“疑难学习问题解决表”,帮助儿童学会归因。通过表单的梳理,学生就能聚焦本单元那些难以理解的课堂学习内容、教学材料中的问题和烦恼并对它们进行归因,寻找解决问题的方略,形成适用的策略、方法、思路。同时,学校开展“适性教师心智模型塑造”项目研究,引导教师对自我课堂教学行为进行观测,运用课堂分析系统,对课堂教学行为、效能进行数据分析,形成基于数据证据链的综合评价与建议。学校还通过相关测评,了解教师工作风格、“教师差异”,科学配置组建教学团队,教师的主观能动性、职业幸福感大大增强,教学团队整体效能获得显著提升。
  多视角分析测评数据,落实评价结果育人。中央路小学重构“个性化学业质量分析系统”,建立技术支持的“评价-反馈-改进”路径,通过“审视学业发展趋势”“欣赏学业发展优势”“期许学业发展目标”等环节,引领师生家长进行多视角分析,发挥学业质量测查的多元价值。在评价改革的实践中,教师评价素养获得提升,形成通过测评“观察趋势、关注个体、改进教学”的心智模型;学生逐渐学会善于分析、激励自我、适应学习,自组织学习能力获得提升;家长回归理性,改变“唯分数”的惯性思维,做到合理评价、适切帮助、支持学习。多视角分析学业质量测评能以积极温暖的“面貌”,鼓励促进学生发展,从根本上引导教师家长转变育人方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