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无锡:做好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艺术素质测评工作
2021-03-15
无锡教育
作者:
  日前,无锡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无锡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艺术素质测评工作的通知。根据方案,初中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成绩按艺术素质过程评价成绩的60%、艺术学科素养考核成绩的40%,两者相加计算总分,再以总分折算成A、B、C三个相应等级,即85分以上(含85分)为A等级,60-84分为B等级,60分以下为C等级。
  一、时间安排
  1.艺术素质过程评价
  以学年为时间段对学生分阶段实施考核,每学年末进行公示并告知家长后提交所属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备案。
  2021年初三学生艺术素质过程评价成绩于5月31日前由学校完成信息录入,由所属教育行政部门于6月10日前完成审核。
  2021年初一及初二年级学生艺术素质过程评价成绩于6月20日前由学校完成信息录入,由所属教育行政部门于6月30日前完成审核。
  2.艺术学科素养考核
  无锡市区艺术学科素养考核时间为4月8-9日。艺术学科素养考核补考由学校组织,时间为6月10日之前。
  二、测评对象
  艺术素质过程评价对象为初一至初三年级学生;
  艺术学科素养考核对象为初三年级学生(包括拟直升高中的学生)。
  三、测评内容与方式
  1.艺术素质过程评价
  由学校为每位学生建立平时成绩电子档案袋,录入无锡市初中学生艺术素质测评信息化系统,在每学年末根据学生参加艺术课程学习、参与艺术课外活动、发展艺术特长等情况综合评定成绩。
  按音乐、美术学科3年平均成绩分科计分,满分各为100分(超过100分以100分计算)。
  两科成绩相加取平均值即为艺术素质过程评价成绩。
  2.艺术学科素养考核
  以教育部《全日制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全日制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为依据,以初中阶段现行苏少版国标本七-九年级音乐、美术教材的教学内容为考核范围,兼顾本地区地方优秀艺术文化内容,考查学生音乐、美术基本素养。
  艺术学科素养考核采用机考的形式进行,考核时间为45分钟(其中上机操作时间为30分钟),满分为100分,其中音乐、美术两科满分各为50分。题型为选择题、判断题、连线题、操作题。
  四、免考与补考
  1.免考:在学校就读的残障等考生(有视听、言语等障碍不宜参加艺术素质测评),可申请免考。申请免考的考生须凭市、市(县)残联颁发的残疾人证明等,填写《无锡市初中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免考申请表》,家长签署意见,学校初审盖章,经所属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市艺术素质测评领导小组批准,即可免考。免考考生成绩按B等级计入该生中考成绩(单科免考按单科总分的70%计算)。
  2.补考:艺术学科素养考核可申请补考一次。
  五、测评成绩与运用
  1.初中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成绩按艺术素质过程评价成绩的60%、艺术学科素养考核成绩的40%,两者相加计算总分,再以总分折算成A、B、C三个相应等级。85分以上(含85分)为A等级,60-84分为B等级,60分以下为C等级。
  2.艺术素质测评成绩达B等及以上方可认定艺术学科毕业成绩合格,准予毕业,C等为不合格。补考后艺术素质测评成绩达60分及以上为合格,予以毕业。
  3.艺术素质测评成绩达B等及以上,有资格报考四星级普通高中和四星级职业学校。测评成绩为C等,经补考合格后可报考四星级以下普通高中和四星级以下职业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