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为十万中小学教师办“十件实事”
2020-10-09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定期评选表彰“陶行知奖”“斯霞奖”、增设特设岗位、在市级学科荣誉评选活动中增设乡村序列……日前,南京市委、市政府发布《为全市中小学教师办实事的若干措施》,将为全市10万名中小学教师办好“十件实事”,每一项都事关教师切身利益和专业发展。
  加大教师招聘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是“十项实事”中引人关注的一条。南京提出,扩大校园招聘规模,增加校园招聘基地,逐年提高校园招聘计划比例;鼓励普通高中学校招收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拓宽特殊紧缺学科教师招聘渠道;引进教育高层次人才,对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省特级教师等,采取直接考察的方式公开招聘。
  引入优秀人才后,如何让新教师在岗位上获得幸福感、满足感,持续获得专业发展?“十件实事”中明确,加大教师培训投入,按照不低于教师工资总额的1.5%比例安排教师培训经费;全面推行职称管理信息系统,实现教师职称申报、审核、评审一站式网上办理;同时鼓励教师海外研修,实施中小学教师短期出国进修和校长境外研修计划,选派中小学教师(含校长)到国外学习交流。
  在进一步创新教师编制管理、提升教师待遇上,南京明确若干具体举措,包括建立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各区跨学校、跨学段、跨行业编制统筹调剂;建立全市中小学教师编制周转池制度,实施市域编制调剂,及时做好学校编制核定工作;做好由政府举办的新开办学校编制核定和外扩学校编制核增工作;创新公办幼儿园编制管理,探索开展新开办公办幼儿园人员编制备案制管理试点,保障试点公办幼儿园备案制教师待遇等。
  据南京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鼓励优秀教师扎根乡村教育,该市将拓宽乡村教师专业成长平台,推进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建设。加大乡村骨干教师培养力度,对乡村教师的职称评审、岗位晋升、评优评先等予以倾斜。从2020年起,在市级学科荣誉评选活动中增设乡村序列,用5年左右时间培养500名乡村骨干教师。
  此外,“十项实事”提出建立市级优秀校长教师综合奖励制度。从今年开始,每5年开展一次“陶行知奖”“斯霞奖”评选,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进行表彰并予以一次性奖励。南京市和各区政府每年将安排专项资金,对从事乡村教育、特殊教育的教师和特殊荣誉称号教师等给予奖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