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江苏艺术教育之花初绽
2019-04-2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编者按:多年来,孩子们在学校上课往往面临这样的窘境:音乐课和美术课被“语数外”占用,在很多老师和家长心里,这些艺术课程与那些决定排名和升学的主课相比,一直是可有可无的存在,理所应当让位于主课。但随着2018年7月,江苏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全省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结果计入中考成绩。艺术教育被边缘化的局面似乎开始得到了扭转。也是在不久前,笔者跟随教育部“落实全教会·奋进迎华诞”为主题的“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走进江苏的苏州、扬中,亲临艺术教育改革一线,让我感受到江苏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江苏艺术教育之花初绽。

  镜头一:艺术教育核心以人为本 课程引领立德树人

  艺术教育,以文学、音乐、美术等为艺术手段和内容的审美教育活动。蔡元培曾有这样的论断,“纯粹之美育,所以陶养吾人之感情,使有高尚纯洁之习惯,而使人我之见、利己损人之思念,以渐消卒者也。……美之为普遍性可知矣。”由此可以看出,艺术教育的目的不是让孩子多上音乐课和美术课,更不是熟练掌握音乐和美术等技艺,在艺术考级中获得荣誉,而是通过音乐和美术等艺术教育的手段,提升孩子感知和辨别美的能力,从而浸润孩子的心灵,为孩子的人生提供内在的滋养。

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现场

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开幕式现场

  换句话说,艺术教育的核心是人,要以人为本,要在艺术教育的过程中要坚持立德树人,把握艺术教育正确导向。正像江苏省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后灵所言,“苏州市美育的发展就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学校美育改革发展道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美育的各方面、各环节。”

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开幕式现场

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开幕式现场

  课堂是教书育人的主渠道,课程又是学校实现育人的重要抓手,因此,打造高质量的艺术教育课堂、因地制宜的课程成为学校推进艺术教育的关键。为此,苏州市坚持因地制宜,开发了具有当地文化地域特色的校本艺术课程。目前,苏州全市艺术教育校本课程共计687个,有《音画姑苏》、《幽兰飘香•昆曲进校园》等20多类近1000种校本教材。全市共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5所,省、市级以上艺术特色学校211所。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就是其中之一。

 

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学生制作航模

  星湾学校是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直属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2009年开始,学校就开始着力打造艺术特色课堂,开足开齐开好艺术课程,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的作用。学校为每个年级的学生量身定制了各年级段的学生艺术技能发展目标,在课堂教学中进行教学实践。经过几年的摸索,目前基本形成比较成熟的《走向大师》(美术)、《书法》、《理想的歌声》(合唱)等校本教材。学校还根据国家课程标准,开设了合唱、油画、中国画、陶瓷、管弦乐、爵士鼓、非洲手鼓、新媒体设计等艺术类拓展型课程,同时将艺术特色考核纳入了学生特长考核的重要内容,量化学生的成长。

  此外,星湾学校校长曲虹介绍说,星湾学校的油画写生社团、国画社团也是苏州市十佳学生社团。写生社员创作了千余件作品,作品质量堪与大学美术专业学生比肩。学校的油画、国画社团举办画展十余次,如今约30%的往届社员已选择美术作为自己的终身专业方向,最终考取中国美院、清华美院、同济大学等理想院校。

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油画社团学生进行油画创作

  用曲虹校长的话讲,“我们让艺术走进课堂,人人都可以通过艺术找到自信和发挥的平台。如今学校的20多个艺术社团,所有的艺术教师都是专业的,并且我们还会依托于身边的大师、环境等,给孩子们创造更多机会。”

  我们还注意到,苏州工业园区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于1994年8月合作设立。园区学校因此也有着天然的“对外”优势。对于此,曲虹校长认为,学校的艺术教育课程虽然要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但同时也要放眼世界,将世界上优秀的艺术教育因素引入到学校,让学生们在多元的艺术世界里成长才是健康的。

  另据了解,目前,苏州正在探索建设大数据背景下的数字化评价平台,构建艺术学科“过程性+终结性”全场景数据采集,打造苏州特有的艺术素质测评模式。苏州市副市长曹后灵表示,苏州市全面梳理现有教育资源,将学校美育与文化、德育、智育、体育工作有机结合,建立全方位、多维度学校美育评价体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