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问卷调查显示:“校园欺凌” 多发生在初中阶段
2017-06-01
东方卫报

  6月1日起,《江苏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将正式实施。《条例》弥补了江苏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方面的立法空白,与《江苏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共同形成江苏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治保障。值得一提的是,其中重点提到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等问题。针对此,秦淮警方根据以往工作经验,自制了一份问卷,并于近日在辖区多家学校开展调查。利用这次调查,警方结合实际数据,给孩子和家长在“六一”前上了一节预防犯罪的主题课。

  校园欺凌现象被称为“不容忽视的隐痛”,从此次问卷调查结果上看,六成以上的人群对此现象表现出了极大的反感。其次,值得深思的是,问卷上反映出“校园欺凌”现象多发于初中阶段,并呈现低龄化发展势头。

  警方表示,这是由于未成年人对自己的行为缺乏足够认知,尤其初中阶段的孩子,正值青春期,他们不知该如何对待自己情绪的宣泄,所以有的最终选择了暴力的方式。颇为遗憾的是还有少部分家长认为这只是孩子之间的“小打小闹”,没有引起必要的重视,值得大家的深思。

  另外,警方结合梳理出的案例分析发现,在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中,有三个主体,分别是欺凌者、受欺凌者和旁观者,对于事态发展的走向,除了欺凌和被欺凌者,旁观者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选择向警方报警的属于少数,而家长选择心理辅导的就更少,这可能是造成未成年犯罪高发的一个原因。

  调查时间:2017年5月26日

  调查人数:200人

  调查人员:学生100人 家长100人

  问题构成:前3题针对学生,后2题针对家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