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秋起南京初中新生须参加“艺术中考”
2017-05-05
南京日报

  南京市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试行方案即“艺术中考”方案,日前新鲜出炉。2017年秋季入学的初一学生,不仅将测评初中5个学期的艺术课程表现,还须在初三下学期参加艺术考试,合格才能报考指标生志愿和第一批次录取学校。

  记者了解到,“艺术中考”分为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两部分。过程性评价根据学生在校参加艺术课程学习、参与艺术社团活动、发展艺术特长的情况综合评定。每学期满分100分,其中音乐、美术两科各50分。评价成绩60分以上(含60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另外,学生初中阶段参加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艺术活动情况,可以作为艺术特长测评加分依据。

  “艺术特长加分在初三下学期进行,在5个学期平均成绩基础上按照国家、省、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展演分别加5分、4分、3分、2分,校级展演加1分,总加分不得超过10分。”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强调,社会艺术考级、非教育行政部门举行的艺术竞赛的证书和名次不能作为艺术特长测评及加分的依据。

  而终结性评价就是初三下学期进行的艺术考试。考试形式为机考,主要检验学科知识与学科技能。满分100分,其中音乐、美术两科各50分。考试成绩60分(含60分)以上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

  “艺术素质测试不是选拔性考试,而是为了推动和促进学校艺术教育更好地开展,所以考试内容将紧扣国家课程标准,为学生应知应会的内容。只要学校开齐开足艺术课程,学生积极参与课程学习和艺术社团活动,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应该就能通过。”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按照规定,“艺术中考”满分为100分,过程性评价成绩(五个学期的平均分)占60%,终结性评价成绩占40%。两项成绩相加结果,按分数折算成A、B、C、D四个等级,90分以上为A等,75—89分为B等,60—74分为C等,60分以下为D等。C等及以上为合格,D等为不合格。

  “艺术中考”成绩在中考中起什么作用?方案规定,测评成绩合格才可报考指标生志愿和第一批次录取学校,B等及以上的学生才可报考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的艺术特长生。

  另外,“艺术中考”过程性评价从2017年秋季新入学的初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终结性评价从2020年开始,考试在初三下学期的5月进行。在普通学校就读的残障考生可申请免试。因伤、病临时不能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终结性考试的考生,可申请缓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