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本月起南京小学初中生上学启用冬令时
2016-11-09
南京日报

  进入11月,南京市各小学、初中陆续启用冬令时。记者昨天了解到,各学校本月陆续将上学时间推迟到8点,还有部分学校甚至推迟到8点半,为的就是让孩子拥有充足的睡眠。

  昨天,不少拉萨路小学的家长们接到了学校下发的通知,通知上明确从今天开始,除了周一全体学生8点到校外,周二到周五,一到三年级学生可以8点25之前到校,四到六年级学生可以8点10分之后到校,学校正式上课时间安排在8点半。

  接到这样的通知,该校的家长们兴奋不已。“平时孩子6点40起床,7点零5分就得出门,7点40到校,这样一来,孩子早上可以多睡半小时,不需要匆匆忙忙了。”该校三年级家长滕女士说,“学校这样的安排非常人性化。”也有家长叫好的同时有些担忧,学校的课程会不会受影响,孩子放学会不会推迟?

  该校校长严瑾说,进入11月实行冬令时是教育部门的安排,学校在教育部门规定基础上把上学时间又进行了放宽,一方面希望孩子们冬天能多睡会,另一方面考虑到学校场地较小,冬季锻炼受到限制,也是鼓励孩子们抽出一些早上的时间在小区、家附近的公园进行一些锻炼。入校时间调整后,早上依然是4堂课,下午放学时间不变,只是中饭时间推迟了10分钟,同时又压缩了午休时间。

  在江宁区的晓庄学院实验小学,孩子们上学的时间则是推迟到了8点半,可谓南京上学最晚的小学。该校校长张相学说,小学生需要充足的睡眠,这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配合8点半的上学时间,学校特意对课时进行了改革,每堂课35分钟,这也有利于孩子集中注意力听课。

  在执行冬令时之前,我市大部分小学规定的上学时间在7点40到7点50左右,初中学校则更早一些。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为保证小学、初中生有充足的睡眠,从2008年开始,我市出台规定,每年11月1日至下年度的3月31日,学生早晨上学时间为8时。学校不得要求学生在8时之前到校,更不得组织集体性教育教学活动。对由于家庭及其他原因,确需提前到校的学生,学校应该予以妥善安排。有条件的学校,经区县教育局批准,学生到校时间还可以再适当推迟。这两年越来越多的学校更加人性化,上学时间在不断推迟。

  “推迟十几分钟到校,虽不是什么大举措,但却关系着学生的健康,学校自觉执行,也能折射出以人为本的理念。”这位负责人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