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十三五期间建邺区规划新建初中4所、高中2所
2016-09-02
南京日报

  “十三五”时期,建邺区将紧紧围绕南京市建设“四个城市”及“迈上新台阶,建设新南京”的总体部署,努力打造成为高端引领、创新领先、特色彰显、生态文明、开放包容的“强富美高”现代化国际性城市新中心。预计未来5年,该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1400亿元,确立在南京市开放型经济发展中的重要领军地位,社会事业发展更加完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良,新城建设基本达到现代化国际化建设水平。

  未来5年,建邺区将实施高端引领战略,建设现代化国际性城市新中心。突出“现代化、国际性、创新型”定位,加快要素集聚、产城融合,进一步优化“五大中心” 发展战略布局。到2020年,形成具有国际化资源配置和核心竞争力的现代高端服务业集群,使建邺成为南京最具商务气息、最具创新活力、最具现代特色和最具国际品质的现代化国际性城市新中心。

  五大中心分别是:泛长三角区域金融中心,区域内金融机总数、金融业税收总额与“十二五”相比力争实现翻一番;长三角创新创意中心,实现创新创意产业增加值年平均增长20%以上;南京都市圈会议展览中心,举办规模以上展览250场(次)以上,年度展览总面积超过150万平方米;南京都市圈文化体育中心,文体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0%以上;打造南京都市圈商务商贸中心。

  为此,该区提出了“一带二心四区”的产业发展总体空间布局:“一带”,即一条从北到南贯穿建邺区整个商务楼宇的总部经济发展带;“二心”分别是南部的金融中心和北部的商贸中心;“四区”分别是位于江心洲的生态科技低碳发展区,位于新城科技园的科技研发集聚发展区,位于南部鱼嘴地区的商务休闲活动区以及位于奥体中心、博览中心、江苏省大剧院之间的会展、文体休闲综合发展区。

  产业发展总体思路则是构筑“3+3”产业发展体系,优先发展金融服务业、现代商务商贸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重点培育旅游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多层次资本市场、开放型经济,形成集聚优势明显、产业特色鲜明、品牌实力不断彰显的现代产业体系。

  未来5年,建邺区还将实施富民惠民战略,努力打造幸福都市新标杆。一方面,全方位改善收入分配,优化收入结构,力争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全市名列前茅; 另一方面,促进百姓充分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公共住房保障,实现应保尽保。此外,还将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加强妇女劳动保护、社会福利、卫生保健及法律援助等工作,改善妇女发展环境。

  在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教育医疗等领域,建邺区将加大力度“补短板”。教育方面,均衡发展公共教育,实施名校工程战略,鼓励支持名校办分校,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品牌学校;全力发展学前教育,建立全覆盖、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在公办和民办惠民幼儿园就读的幼儿比例达90%以上;规划新建幼儿园17所、扩建1所,规划新建小学10所、扩建2所;规划新建初中4所、高中2所。

  医疗方面,加快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河西南部建设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7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生态科技岛建设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河西中北部地区建设1个中心、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完善“15分钟健康服务圈”;整合资源,开办一所区属二级综合性医院、一所国际医院;加强医疗卫生计生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引进优质医疗卫生人才。

  未来5年,建邺区还将实施品质提升战略,全面营造新城发展新环境。深入打造智慧城市,全面提升城市社会治理便捷智能化水平;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交通系统,支持建设南京长江五桥,打造江山大街过江通道,建设或改扩建奥体大街、楠溪江街、友谊街、天河路、淮河路等,积极推进完善河西南部地区及江心洲地区道路交通网络建设,积极配合支持轨道交通建设,2020年前完成轨道交通7号线和9号线1期等建设任务,完善河西有轨电车1号线沿线设施,建设河西有轨电车2号线;增加停车泊位数10000个左右,新建停车场按10%的比例配置智能充电桩;加强市政设施建设,高标准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生态环境质量。

  此外,还将努力提升文化体育事业建设水平,提升文化产业发展能级,提升文化建设社会参与度,提升城市文化魅力上;创新城市治理模式,加大市容综合整治力度, 完善城市治理的协调与约束机制,提高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强化国际接轨能力,营造国际化的服务环境,高标准打造城市核心功能,打造对外开放合作新平台,建设国际化社区。“十三五”期间,现代化国际社区入住率力争达9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