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小学生体质状况不乐观 众多男生长跑不合格
2015-10-13
南京日报

  近日,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正在进行。记者了解到,虽然学生体质情况和以前相比总体有所提高,但是中小学生的体质状况依然不容乐观,有初中校1/3男生长跑不合格。

  仰卧起坐、跳绳、立定跳远……昨天上午,小西湖小学的操场上很热闹,孩子们手拿表格,排队参加体质测试。“我最近每天睡觉之前都练一下仰卧起坐,写完作业会练跳绳,已经有很大提高了。”现场一名四年级学生说,老师开学后就跟他们说10月份会进行体质测试,为此很多同学提前开始准备。

  据了解,中小学生体质测试项目除学生的身高体重心肺能力之外,小学还有50×8米往返跑、50米、坐位体前屈、跳绳、仰卧起坐等项目,中学还有坐位体前屈、长跑、引体向上、立定跳远等。学校测试数据要求上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网作为研究数据。

  去年开始,中小学生体质测试取消了一票否决硬杠杠。在此之前,小学50×8米往返跑这个项目如果不合格,哪怕其他所有项目都是满分,最后的总成绩依然是59分,不合格。如今取消了一票否决,各项成绩加在一起总分合格就可以过关,实际上是给学生减轻了压力。

  学生们测试情况如何?玄武区一所小学的测试已经接近尾声,该校体育老师告诉记者,从目前情况看,学生体质情况和往年比稍有提高,主要体现在跳绳、50米跑等项目上,优秀和合格率都比较高,但是50×8米往返跑、坐位体前屈等项目不太理想,其中50×8米往返跑大多数学生只能合格,优秀的极少,10%左右学生不合格。

  来自中学的数据同样不容乐观,我市一所初中学校近日正在上报数据,该校体育老师说,长跑和引体向上这两个项目依然是学生们的难点。“长跑测得优秀的能在10%就不错了,女生及格率还高些,男生及格率只有1/3左右。”这位老师说,而引体向上这个项目,有的初一年级一个班没有一个学生能拉上去,成为难点中的难点,一个年级能拉到三四个的学生不超过10个,而合格的要求是5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