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初一面临的问题及学习规划
2014-08-15

        初一学生处于青春断乳期和性格形成期交织的这样一个阶段,可塑性强,在很多方面都有提升的空间。从小学升入初中,无论是课程设置、学习内容、学习方法,还是人际关系、身心发育都会面临许多新的课题。不少初一新生及家长由于对新学段缺乏认识或认识不足,未能根据初中学习生活的新特点进行调整,结果上初中后手足无措,生出种种不适应,严重影响了学习质量。

  新入初一,你是否意识到这些:

  知识变化:初中科目增加,难度增大,进度加快,对学习能力的要求提高;

  环境变化:交友数量增长,交际面也会扩大,分散学生注意力的事情增多;

  身心成长:中学生发育带来生理及心理变化,容易出现叛逆与浮躁,影响学习进展;

  学校压力:很多学校分班、摸底考试要考到一些初中的内容,如人大附中会涉及约20%的初中内容;

  优势需求:中考的战斗,其实从新初一就已经开始,提前学习,会让学生从起点就拥有明显的心理优势,吸引老师关注,领跑初中三年!

  面对如此多的新问题,学生如果错过了学习规划,失去的将是初中三年难得的黄金时期!

  适合初一年级的开学前学习方案

  这个年级的学生在新学期的挑战最大,他们将面对全新的学校和环境,无论学习生活上还是心理上,都发生了不少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何迅速调整好自己是关键。

  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调节:

  1、心态放松

  假期如果补课较多、压力大,建议家长可以在假期后半段带孩子出去玩玩、散散心。

  过去的成绩只代表过去,这时候不要再纠结于毕业考试的得失了,都要把过去忘掉,以轻松的心态投入到新的学习中去。

  2、适当预习一下新课程

  假期时间充裕的话,可以适当预习一下新学期的知识,梳理一下知识脉络,慢慢培养自学能力,同时也可以收收心,为新学期做好准备。

  3、给自己制定一个新学期计划

  如果采取家庭的形式就最好了,家长尽可能参与其中,与孩子一起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反过来,孩子也可以与家长一起制定家长的新学期计划。双方互相监督、及时激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