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师生温情:常州一中学班主任 送每名同学一首嵌名诗
2014-03-21

  常州市第二十四中学朱惠静老师的名头有很多,例如语文学科带头人、学语文教研组长、《江南梅文学报》主编、常州市首届学生最喜爱的班主任、“常州市优秀共产党员”。不过,在学生心里,她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诗人。眼看着班上的学生即将走上中考的考场,离开初中开始一段新的旅程,朱老师就会为大家准备一份特殊的礼物——每人一首嵌名诗。她根据学生的性格特点,将学生的名字嵌入七言绝句中,平仄对仗也都十分工整。

  朱惠静老师1987年走上工作岗位,累计担任过23年的班主任,是一位资深语文教师和班主任了。在朋友眼中,她是一个感性的人,容易为那些感动的人和事泪流满面。不少诗人都是孤独寂寞的,但朱老师却并非如此。她把满腔的热情倾注投放在她的学生身上,使得诗词的创作超越了一个文人自娱自乐的小我境界。她喜欢为学生们写诗。课上和课后,老师细细观察班里每一位孩子的特点,结合学生的名字、性格、兴趣爱好等等为学生写诗,有表扬、励志、寄予希望,也有夸张的描写。

  她的教育方式不是耳提面命,不是断喝训斥,不是冷冰冰的数字排名,她用感性的心去写诗词,在情真意切的文字背后,有一种人性的关爱和温暖。朱老师每次创作以学生名字为藏头诗的作品时,会在上课之前作为一堂课的开始读出来,让大家一起来猜写的是谁。不论是被写到的学生还是其他学生都觉得既惊又喜。

  2011届九(4)班学生崔扬,成绩并不突出,但是他积极投身班级劳动,三年来主动要求为班级擦黑板,不管严寒还是酷暑,他都能尽心尽职。在朱老师看来,学业成绩远不是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作为班主任的朱惠静老师有意在全班同学面前放大他的优点,崔扬成了有责任心、敢于吃苦的典型代表。为了鼓励他,朱老师还特意写下了这首诗歌:桃园小区景崔嵬,中有梧桐映落晖。树茂根深扬绿意,何时迎得凤凰归。崔扬同学在朱老师表扬和奖励之中,学习也有了动力。

  如今,只要是朱老师班上的学生,都能在九年级下学期的时候收到一首专属的嵌名诗,这已经成了大家最喜欢的毕业礼物之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