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常州初中女教师占比56.6% 男教师荒蔓延到高中
2013-03-08

  3月8日,妇女节。

  女老师,女班主任,女校长……放眼学校,女性成为教师队伍绝对的主力军。

  常州市教育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教师性别结构呈“倒金字塔”形。小学、幼儿园,男女教师相差悬殊,到了初中,数量差距缩小。目前,初中、高中、中职教师队伍中,女教师占比分别是56.6%,50.3%,51.5%。

  教育界人士感叹,招教师难,招男教师更难。一个严峻的事实是,从前在男教师居多的高中、中职校里,女教师比例在逐年提升。“男教师荒”已从义务教育阶段蔓延到高中以及中职校。

  [现象]

  高中、中职女教师人数普遍超过男教师

  曾几何时,男老师在高中享有绝对的优势,数理化是男老师的天下自不必说,文科中男老师的地位也不可撼动,然而如今,这个情况正悄悄发生改变。

  来自市一中的数据,10年前,该校女教师占38%,5年前,女教师比例上升到45%,今年,这个数字刷新到55%。女教师已经由原来的少数变成了多数。

  语文和英语,高考3门主科中的两门,女教师人数均远远超过男教师,语文,25:7,英语20多名教师中只有3名男教师。相对稳定的是数学和物理,男老师人数还是占了大半。

  而55%这个女教师比例,同样出现在市二中和田家炳高中。

  “尽管在同等条件下,学校会优先考虑男性,但男老师本来报考的就不多,优秀的更少,致使现在理科老师中女老师的比重也在增加。比如去年招聘,该校进面试的老师中,物理学科是3女1男,计算机学科是5女1男。”一中副校长完利梅说。

  在中职院校,女教师数量的增多似乎更加明显。旅游商贸高职校,现有一线在编教师336人,其中女教师206人,占到61.3%。

  副校长岳凤歧说,5年前,男、女教师的比例分别在45%、55%,而近3年新招的一线教师中,男教师只有1名,这就导致女教师的比例逐年提升。

  从专业来看,应用外语、财务管理、旅游管理等文科专业,女教师尤其偏多。以外语系为例,55名专业教师,女教师有47名。而在电子电工、计算机等偏技术的专业,男女教师数量呈对半开。男教师比例最高的,在烹饪这个专业,因为这更多是力气活,授课时需要抡铁锅。12名专业教师中,男教师10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钱江晚报 2015-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