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小学生课内外压力高 相关立法几成一纸空文
2013-01-24

  只要用百度搜索“中学生跳楼”,前缀南京、常州、无锡、盐城等任何一个地市名称,都能搜索到近几年发生在当地的数起学生自杀事件,详细数据则无法统计。

  江苏省教育厅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每年都有三五例学生非正常死亡,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而跳楼自杀的学生个体原因,单单从这些曝光的事件看,家长高压、单亲家庭、早恋挫折、成绩排名落后、身份歧视等引发心理抑郁,又缺乏及时的心理危机干预和疏导机制,让个别孩子产生了“生不如死”的轻生念头,最终酿成跳楼自杀的一起起人间悲剧。但从深层次剖析,则是各界呼唤多时的“教育减负”难以真正落到实处。

  在江苏中学生跳楼事件相对密集的2009年,社会舆论针对“应试教育”质疑声高涨,江苏省教育厅在当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就“课业减负”以及规范中小学行为等问题,开展了“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专项督导行动。然而在现实中,学校“有法不依”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执法不严”,成为了群众呼声社会呼吁的最大障碍。

  2009年7月,江苏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作为首部专门针对学生体质健康进行立法的地方性法规,不仅规定了中小学生每天在校集中学习时间、体育活动时间和书面家庭作业量等以具体时间为单位的学校罚则,还对行政主管机关的法律责任用立法形式加以明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无标题-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