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春中考体育成绩纳入中考总分 满分将上调至640分
2016-09-26
中国吉林网

  这两天,长春家长们的朋友圈几乎都被一条关于中考改革的爆炸性新闻刷屏了。“到底要从哪一年开始改啊?我家孩子2018年中考,是不是肯定得赶上啊。”不少家长纷纷表示已经懵了。

  事情起因于20日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披露未来中考招生制度改革的具体细节。其主要改革措施有:将初中毕业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合并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变考试科目构成,将体育也纳入录取计分科目;改变考试内容,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注重考查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中招生录取的依据或参考等。

  不过,了解到,这个改革对于长春来说,不算啥大的改革,因为长春市的中考走在全国前列,相关多项改革措施基本已经完成了。

  【这些新政长春已先行】

  “两考合一”长春早在2011年就已实行

  会议上透露,2020年,初中会考与中考合二为一,综合素质评价将作为学生升学的重要依据。

  了解到,长春在中考改革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早在2011年就已将初中毕业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合并为长春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即中考。长春市中考实行自主命题,2016年已经是长春市中考自主命题的第12年。

  长春市中考命题原则为知识与能力并重、理论与实践结合,突出对主干知识的考查,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科技发展和学生生活的联系。长春市教育局教育教学研究室主任邱文秀表示,中考命题中我们注意降低起点、减缓坡度,不出偏、怪、繁题,重点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提倡学生靠死记硬背来获取高分。此外,长春市中考还特别强调对学生理化实验能力的考查,重在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规定中考试题中物理、化学实验题目的分值不低于试卷总分值的30%。

  今年起体育就已纳入长春中考科目

  教育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提到,要改变中考考试科目构成,除语文、数学、外语等基础学科外,将体育也纳入录取计分科目,科学确定考试分值,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66094438 2017-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