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春市教育局全面做好开学复课准备工作
2020-04-02
长春教育发布
作者:
  4月2日,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董妍接受媒体采访,对高中开学准备情况作出回应。市教育局严格按照教育部“高三年级实行省域同步”的要求和省教育厅部署,高三年级定于4月7日开学。
  关于目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准备情况,董妍说,长春市中小学校积极按照国家、省市要求,为开学复课做好各项准备。一是坚持“一校一案”,制定错峰开学方案、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等,细化责任分工,做到全员防控;二是全面进行健康排查。通过“健康卡”方式,全面掌握师生员工及其共同生活家庭成员健康状况,精准确定正常返校人员,防止传染源进入校园;三是积极储备防控物资。按照教育部要求,开学前准备至少可供两周使用的口罩等防护物资,并保障持续供应;四是开展应急演练、专业培训,使每位教职工都熟悉掌握各环节要求及流程,一旦发现疑似症状人员,第一时间向当地疾控部门和教育部门报告。前期,在国家《学校防控工作指南》基础上,长春市教育局联合卫健部门分别制定大专院校、中小学校以及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近日,各学校在卫健部门派驻专业人员指导下,按照《长春市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要求,进一步优化细化防控方案和预案,精细精准完善防控举措,为平稳返校复课做最充分的准备。
  关于开学后线下教学安排问题,董妍表示,长春市教育局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对中小学校居家学习、线上教育教学进行规范指导,实行“一区一策”“一校一案”,有效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长春市教育局明确要求全市中小学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对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逐一摸底和诊断,精准分析学情,有针对性地制定教学计划,在确保每名学生都较好掌握所学知识的基础上,开展教育教学。日前,教育部发布通知,2020年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长春市教育局将根据高考时间的调整,针对高三年级特点,指导高中学校科学有效安排教学时间,强化教研指导,优化教学方式,合理把握教学进度,保证复习时间,保证复习效率,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同时,加强有关升学政策的宣传解读,消除考生和家长的焦虑情绪,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做好开学后各项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