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拟取消中考”?官方这样回应
2018-04-08
新华网

  这两天,“江西将取消中考”的消息引发关注。

  但记者求证发现,这条“江西将取消中考”的传闻系部分媒体的误读,不过是全国中考改革过程中的常规动作。

  换句话说,考试还是那个考试,只是把既有的初中毕业考试与高中招生考试“二合一”了。

  1、中考取消误读为何产生?

  最近几天,“江西省将取消中考”的消息在网络上盛传,像一声惊雷在学生家长间传递,一时间让不少学生和家长不知所措。

  一位学生家长说:“开始听到这消息,觉得不可思议,那孩子上高中以什么为标准呢?”。另一位学生家长也表示不敢相信:“其实当我看到江西取消中考这几个字的时候,我并不完全相信,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啊!”

  很多网友也提出质疑,若是没了中考,担心升学过程中会出现资源分配不均,甚至出现权力寻租的现象。江西是否真的“取消中考”?以后初中升高中怎么进行选拔?记者带着疑问向江西省教育厅进行核实。

  教育厅副厅长刘菊娇对此澄清说,全省统一取消中考的说法不实,只是把以往的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进行了合并。

  刘菊娇:

  “从2018年初一新生起全面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并将初中毕业、高中招生“两考合一”,统一规范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即,从2018年初一新生起,全省将取消现行的统一中考(即全省中等学校招生考试),而由学业水平考试替代,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学科成绩来源于学业水平考试的成绩。”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中等学校招生考试处处长黄建也表示,这并不意味着俗称的“中考”制度的结束,只是对考核方式和考核内容进行了适当调整。他还介绍,江西此次中考改革将国家课程方案所设定的13个科目均列入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目的在于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克服一些科目“不考不教、不考不学”的倾向。

  此外,江西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何少加表示,江西还将对初中生实行综合素质评价,把综合素质评价纳入中考,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初一新生,还将取消各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各类学科竞赛学生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从严控制加分分值。

  2、中考改革进行时,各地尝试能否寻得方向?

  除了在江西,其他地方也十分关注“中考改革”的话题。

  郑州第七高级中学初中部办公室主任杨立峰说,河南已经实现毕业会考和传统中考的合并,最明显的变化是要考的科目增多了,这主要是为了跟随高考脚步。

  杨立峰说:

  “但郑州现在的状况是考的科目越来越多,现在原来只有七门,现在又加上地理生物又要考。咱们增加是因为要适应高考的一种变化,因为高考当中文理分科越来越不明显了,地理和生物高中又占有很大的比例,初中如果不考,它可能在高中这方面学生重视程度就不是很够,毕竟考试导向引导性是很强的。”

  安徽的一名学生家长则对记者坦言,“两考合一”意义不大。

  家长:

  “我们这里已经执行两考合一了,我觉得意义不是很大,因为你高中教育没有均衡发展起来的话,孩子还是有升学压力的,所以呢负担还是有的,意义不是很大,仅仅是少考了一次试而已。”

  在教育大省江苏,南通市第一中学语文特级教师薛海兵表示,“取消中考”传闻一定程度反映了家长和学生的焦虑,但考试仍然是十分有必要的。

  在教育领域学者熊丙奇看来,江西此次的“两考合一”和“取消中考”是两码事。

  熊丙奇:“改革是一个国家总体部署改革,而且在多年前,有些地方统一实行两考合一,现在没有实行两考合一的都是个别,江西实际上是这个个别的省份,如果我们把两考合一定义为取消中考的话,全中国其他省份只要是这样就都取消了中考,那这显然是错误的。”

  熊丙奇认为,动辄爆出的“取消中考”“取消高考”传言这暴露出一种浮躁的心态,导致对中高考改革的关注点发生偏差。

  他认为在教育资源并不均衡的当下,中高考改革的方向,不是要取消考试,而应该努力推进录取制度改革,把统一考试作为评价依据之一,建立多元评价体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