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力争明年底实现中小学宽带“校校通”
2014-11-07

  日前,江西省教育厅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进行了专项督导,对当前各地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同时,江西省制定了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整改方案,要求全面完成全省1万所村小、教学点改造,宽带通校园,农村完小要配备专职音、体、美教师等建设任务。

  此次督导,全省共对17708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407万在校学生,14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进行了排查和整改。近年来,我省各级政府不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着力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等重点工程,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其中,南昌市自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程启动后,累计投入80.13亿元,维修、改造中小学校舍面积46万平方米,加固改造农村中小学校舍50万平方米,完成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装备改造项目638个。

  但基于历史发展因素和社会经济因素,农村义务教育仍是我省基础教育较为薄弱的环节之一。针对存在的问题,江西省制定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整改方案,力争到2020年,全面完成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改善任务。按照要求,到2015年8月底前,我省要全面完成1万所村小、教学点建设改造任务,确保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目标如期实现。力争到2018年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学生活设施得到基本满足,村小学和教学点能够正常运转,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以上。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除实施好教师交流轮岗计划,采取优质学校带动薄弱学校外,加大农村教师培训力度,重点是为乡镇以下农村学校培养能承担多科教学任务的小学教师和“一专多能”的初中教师。同时,改善农村教师待遇。实施农村中小学宽带网络“校校通”计划,解决好农村教学点校园宽带接入“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力争到2015年底实现全省所有中小学宽带到校。按照要求,到2016年,全省农村完小每校要有1名合格的专职音、体、美教师。保证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锻炼。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3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在教育工作评估和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