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昌:义务教育招生禁止选拔性考试
2012-10-16

  日前,教育部在其网站公布《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教育部学前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负责人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时强调,为保证《指南》的实施和贯彻落实,将坚决取缔围绕小学招生开展的各种形式的考核、面试、测试等选拔性考试。

  针对该《指南》的发布,大江网记者从江西省基础教育处等多个部门获悉,义务教育阶段任何学校,严禁举行或变相举行与入学挂钩的选拔性考试并收费,未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严禁以特长生的名义招收学生并收取相关费用。采访中,南昌十中、南昌外国语学校等负责人均表示将严格执行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停止义务教育阶段相关选拔性考试。

  南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严禁举行选拔性考试

  南昌市教育局今年5月已经发出规定指出,义务教育阶段任何学校严禁举行或变相举行与入学挂钩的选拔性考试并收费,未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严禁以特长生的名义招收学生并收取相关费用。

  此外,南昌市教育局还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收取与入学(园)挂钩的费用,或以捐资助学等名义、通过教育基金及家长委员会等途径收取上述费用;擅自突破政策规定的项目和标准,或违反自愿和非营利原则,强制或变相强制收取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违反规定组织征订教辅材料和报刊、办理学生商业保险,甚至强迫或变相强迫学生征订教辅材料和报刊、参加商业保险以及购买校服等行为也明令禁止。

  江西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工作人员在接受大江网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江西省此前已多次明文规定禁止小学招生进行选拔性考试,并表示这在2006年施行的新《义务教育法》中对招生选拔性考试也作了明文规定。而对于全省一些招收特长生的特色实验学校,也将会按照相关要求进行逐步取消。

  南昌十中、南昌外国语学校明确遵守相关规定

  另外,在选拔性考试中,小升初考试一直以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对于考还是不考,家长和考生都很纠结。今年上半年,南昌市教育局曾下发了通知,再次强调,今后南昌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严禁组织任何形式的选拔性入学考试,严禁各种乱收费行为。

  随后,大江网记者采访了南昌市外国语学校和南昌十中相关负责人,南昌市外国语学校党委书记罗明华表示,该校将按照教育局的相关要求进行办理,现在已经停止了包括笔试在内的一些招生选拔性考试。南昌十中胡增琪校长在采访中也表示,将按照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办理,义务教育阶段的选拔性入学考试也将被禁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2-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