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沙中考政策不会有太大调整
2016-09-21
潇湘晨报

  9月20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了中考招生制度改革的具体细节。此次改革重在改变目前高招将部分学科成绩简单相加的录取模式。改革试点将从2017年之后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

  记者从长沙市教育局了解到,这次改革和长沙目前中考政策发展方向大体相同,所以长沙中考政策不会作出大调整。

  “长沙模式”受到教育部肯定

  长沙中考“等第制”会否改变曾经引发热议,这次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长沙模式”受到教育部肯定,认为长沙按照学业成绩等第、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政策性加分、语数外成绩的顺序甄别等,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依据,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缪雅琴表示,教育部一直很认可长沙招生考试政策。2006年,长沙市在全国率先开展中考制度改革,改变之前使用的分数制,推行等第制,即中考成绩不再以分数形式呈现,而是以A、B、C、D、E五个等第形式呈现。与此同时,实施综合素质评价制度(也是等第制),并将评价结果与高中录取挂钩。

  对“等第制”,长沙会“完善”

  缪雅琴说,教育部这次的中考改革和长沙目前中考政策发展的方向是大体相同的,所以长沙的中考政策不会作出大调整。之前曾有人猜测长沙会取消“等第制”,引发了热议,其实对于“等第制”,长沙的态度“不是推翻,而是完善”。长沙有着自己特殊的问题,长郡中学和雅礼中学一直存在踩线学生过多的问题,长沙曾经尝试增加A+、A-等第的做法,但是实施效果并不理想,所以之后取消了A+、A-等第,目前长沙依然会进行中考改革探索,希望能找到既推动学生全面发展,又便于招生的好方法。

  按照湖南新高考方案,高校录取时依据考生语、数、外全国统考成绩和自主选择的三门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情况,择优录取学生。因此,中考改革也会围绕“两依据一参考”来探索。

  新的方案会科学谨慎地推出,长沙市教育局将会进行广泛调研,也会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有效促进中考改革与新高考改革方向对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