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沙中考将改革 3年后或实行"等第制+分数制"
2016-08-23
星辰在线

  “今年下半年,长沙市将启动中考改革调研,完善中考成绩的呈现方式,科学运用等第制、分数制,新中考方案最早将于2019年实施。”在昨日召开的长沙市教育工作会上,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表示,长沙市教育局将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拿出新中考方案,并听取社会意见,促进中考改革与新高考改革方向对接。

  改革

  中招不会完全取消等第制

  或实行“等第制+分数制”

  “此次中考改革并不会完全取消等第制,而是可能实行‘等第制+分数制’。”对于此次中考改革,卢鸿鸣强调,此次改革是为了让中考方案更加科学合理,能够更好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据了解,2006年,长沙市在全国率先开展中考制度改革,改变一直使用的分数制,正式推行等第制,即中考成绩不再以分数形式呈现,而是以A、B、C、D、E五个等第形式呈现。与此同时,实施综合素质评价制度(也是等第制),并将评价结果与高中录取挂钩。

  业内分析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长沙推进中考改革或将采取这种方案:中考成绩实行分数制,综合素质评价还是实行等第制,两者一起构成考生综合成绩,成为高中录取依据。这样,既避免了“等第制”对于不同层次学生的区分度不够的弊病,又能够让中考与新高考实现更好的接轨,有利于中学的教学,以及学生的全面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