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沙中考将首次进行艺术统考
2016-04-20
三湘都市报

  今年5月13日,长沙中考将首次进行艺术统考。临近考试,不少考生很担心,也一直在“恶补”音乐和美术科目的相关知识。在长沙市11中“大师进校园”活动现场,记者就艺术中考的备考问题采访了该校相关负责人及专业老师。

  考试内容注重积累

  据悉,2016年长沙市初中毕业艺术课程实行全市统一考试,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指标体系由基础指标和学业指标两部分构成。其中学业指标的测试,采取音乐、美术合卷,以笔试的形式进行。由长沙市教育局统一命题、制卷、考试和阅卷,最后将结合综合素质评价总分情况,以A、B、C、D四个等级形式呈现,纳入初中毕业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未纳入学业成绩等第)。

  “笔试部分内容十分丰富,注重的是平时的积累,要想在短时间内死记硬背下来,基本是不可能的。”长沙市11中音乐专业教师王韬表示。她认为,艺术中考考察的是学生是否具备一定的音乐美术作品的感受与欣赏能力,“考题通常也会围绕这个导向来开展,比如对一些作品的欣赏与评述等。”

  改变艺术教育被“边缘化”

  长沙市11中党委书记王月林认为,实施艺术中考后,艺术教育的地位将得到较大的提升,同时能以考促学,推动学校开齐开好音乐、美术课程,扎实推进素质教育。

  活动现场,丹麦指挥家、长号演奏师尼尔斯教授,著名声乐家、丹麦国家歌剧院艺术总监罗伯特教授,著名钢琴师埃里克教授等人还走进课堂,给孩子们演奏,并传授音乐知识。

  “最牛艺术班”招收280人

  在今年刚结束的高考招生艺术联考和校考中,长沙市11中出现“最牛艺术班”,99名音乐类考生目前已收到236份专业录取通知书。记者获悉,该校艺术班今年秋季高一招收280人,其中美术(含书法)、音乐(含舞蹈)各140名。经专业测试合格后,填报该校第一志愿,按照文化成绩从高到低录取。专业测试时间为:5月7日、6月25日、7月3日。

  考试连线

  长沙体育中考开考 电子“考官”保公正

  4月19日,长沙市8万初中毕业生迎来体育中考,考试将延续10天。长沙城区大约有3.8万考生参考,采取封闭式管理的方式,统一集中在三个考点进行,分别是:长沙市实验中学、长沙市湘府中学、长沙市长郡双语实验中学,考试时间为4月19日-29日。四县(区、市)学校由县(区、市)教育局组织实施。

  今年体育中考的内容与去年一致,考试内容有三项,其中男生为1000米跑(分值22分)、引体向上(分值16分);女生为800米跑(分值22分)、一分钟仰卧起坐(分值16分);还有一项是球类自选项目(分值22分),可在篮球运球、足球运球、排球向上垫球中任选一项。考试顺序为①男引体向上或女一分钟仰卧起坐;②球类自选项目;③男1000米或女800米跑。体育中考各环节全部采用电子设备层层把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