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沙2016中考首次统考艺术 成绩将作为初升高招生依据
2016-03-1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绣荷包》、《槐花几时开》是山歌还是小调,在哪个区域流行?《如歌的行板》、《在中亚西亚草原上》的演奏形式是什么,作曲家是谁?请为某学校组织的一次大型爱心公益活动设计和制作一张招贴画;请连线张择端、罗中立、李可染、塞尚作品……对于艺术盲来说,这也是够让人抓瞎的考题,而这类考题,将出现在今年长沙市中考首次艺术统考中,成绩作为中考依据。

  将书面和平常实践结合

  成绩作为中招依据

  据市教育局昨日发布的信息,2016年长沙市初中毕业艺术课程实行全市统一考试,这是面向全体初中毕业生的学业水平考试,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指标体系由基础指标和学业指标两部分构成,各占50%。学业指标主要检测学生的艺术理论素养;基础指标主要考查学生艺术课程的学习态度、实践过程,包括出勤率、平时作业完成、参与艺术活动情况。

  学业指标的测试,采取音乐、美术合卷,以笔试的形式进行,总时量控制在60分钟,总分100分。由市教育局统一命题,统一制卷,统一考试,统一阅卷。考试时间为2016年5月13日下午3时至4时。

  基础指标总分100分,由各初中学校成立评价小组,组织班主任、专业教师等按要求计分,并在规定时间内将原始得分情况上报市教育局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

  学业考试成绩(市教育局上传)和基础指标(学校上传)得分情况上报长沙市中考成绩系统,系统按各占50%的比例计算出分数。根据学生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总分情况,以A、B、C、D四个等级形式呈现,纳入初中毕业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中招依据之一。

  考试内容丰富非突击能应付

  音乐、美术课,虽然长沙各中小学按教育部规定开足了课程,但是客观事实是,一些学校对美术音乐课程的重视程度并不够,有的学校在初二开始,课表中的音乐美术已经被语文数学英语课替换。

  而记者从考试要求中看到,要想拿到艺术考试最高等级,如果没有长期的积累和一定的兴趣,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内容太丰富了。

  音乐考试以“聆听音乐回答问题”为主要形式,不仅要知晓作品的曲名、作者,音乐主要的表现特点、风格流派、体裁形式等音乐欣赏基础知识;还要掌握一定的演唱技能,掌握识读五线谱、简谱的基本乐理知识,具备音乐作品感受与欣赏能力。

  美术内容也不含糊。不仅要了解相关美术基础知识,构图、色彩、中国画、版画、书法、壁画、动漫、摄影等等常识,了解中外名画家和代表作;了解中国民间美术、古代雕塑、工艺和建筑、室内居室装饰、世界遗产……

  “音乐不是通过突击背诵音乐常识与知识就能掌握的,音乐概念等内容的教学应注重与音乐音响紧密结合,同时注重音乐素养在课堂教学中的日常积累。”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表示,包括音乐美术在内的艺术考试,都是期待通过多种形式,能更真实地反映学生的艺术素养,达到学校重视艺术教育,学生真正受益于艺术教育的目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