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省长沙市教育局:构建三个体系 优化作业质量
2021-04-28
教育部网站
作者:
  近年,长沙以课程改革为契机,以智慧教育推进为抓手,以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为依托,积极探索作业管理与设计,构建区域作业管理、统筹设计、监督落实制度体系,减轻了学生课业负担,有效破解减负提质难题。
  一、构建作业管理体系,强化机制保障
  1.健全常规管理机制。制定《长沙市中小学教学常规(修订版)》《长沙市减轻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六项规定(试行)》《关于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若干规定》《长沙市中小学作业管理“六要”“六不得”》系列减负文件,明确了作业管理具体要求。严格控制作业总量,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每天不超过1小时,确保学生在国家规定时间内完成。要求不布置机械重复、大量抄写的作业,不布置与教学内容脱节的作业,不布置难度过大的作业,杜绝惩罚性作业。并建立健全教师作业批改制度,提倡教师面批和集体讲评,使用指导性和激励性评语批改作业,引导学生增强信心和自我改进。
  2.建立统筹协调机制。构建以班主任或年级组长为总协调人的学科作业协商机制,协调各年级、班级学科教师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根据教学进度合理确定作业内容、形式和数量,进行内部协调,提前审核,统筹发布,规范作业布置。部分学校设立“无作业日”,探索“零作业”制度。
  3.建立学生反馈机制。发挥学生主人翁意识,设置班级作业协调委员,按日收集班级作业布置及完成情况,促进教师根据学生作业状况及时调整,并切合不同的学生发展层次,设置分层作业,实行分层布置、分层讲解,满足学生个性需求。
  4.建立教师试做机制。规定凡是要求学生做的作业,教师必须先做一遍,让教师在试做过程中了解作业的难易程度、所需时间、容易出错的地方和适宜的学生群体,杜绝随意布置作业的行为,避免将各种练习册、复习资料不加选择地作为作业使用,确保作业难度与课程标准要求一致且数量适当,提高作业的针对性。
  5.建立作业评估机制。各中小学校按时报送期末试卷和寒暑假作业清单,市教育局组织专家针对作业的总量、作业内容、作业是否具有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以及作业、试卷的难度情况进行评估,督促学校落实素质教育要求,不赶进度不超难度。
  二、优化作业设计体系,确保高效低负
  1.加强作业研究。要求学校把作业研究作为校本教研的重要内容,重点研究作业的育人功能、质量控制和科学设计等问题,提升每位教师的作业设计能力,确保作业的设计、布置与评价做到“三符合、一满足”,即符合课程标准,符合本班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符合学生认识规律,满足学生学习和发展需要。
  2.优化作业内容。要求学校作业设计注重“四性”。一是科学性,坚持“零起点”教学,按照学生实际和学习内容布置作业,促进每位学生发展。二是选择性,把不同层次的学生合理归类,探索“基础+拓展、基础+弹性、基础+特色”等多种模式的分层作业。有的学校推行“作业豁免卡”,奖励当日有突出表现的学生,激发学生积极向上。三是趣味性,作业题型设计尽量贴近生活实际,并利用平板等交互式智能助手,开发图文并茂加动画的互动式习题,使作业作答与作业支持辅导更能激发学生兴趣。四是探究性,鼓励教师布置跨学科的综合作业,让学生自主选择设计或选择作业,培养学生探究精神,激活学生创造思维。
  3.创新作业形式。着眼学情,除布置一定量的家庭书面作业形式外,鼓励学校精心设计观察积累、口语表达、动手操作、收集整理、劳动服务、实验探究、体育运动等灵活多样、具有情趣的作业,部分区县探索低年级游艺性作业,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力。
  4.智能设计作业。以网络学习空间为纽带构建智慧学堂,优化作业推送和批改。特别是利用智能助手,快速批改,及时反馈,让学生体验到更大的学习的乐趣和成就感。优化资源供给,整合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湖南教育大平台等公共教育资源平台对接,并引进北京四中、北京101等公共教育资源,开发涵盖从小学三年级到高三各知识点的本土优质免费教育资源,服务学生周末及假期自主作业需求,减少学生课外培训。借助智慧教学助手,实时采集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自动生成学生自适应作业题本和错题本,避免重复练习,让作业有的放矢、精准练习。
  三、完善作业监控体系,综合开展评价
  1.推行年级教学捆绑评价。强化团队协作,把同一年级同一学科的教学成绩或同一班级的所有学科成绩打捆,不突出评价某一个教师或学科,进行整体评价,引导所有学科教师围绕作业设计与布置进行协商,确保作业精选优质,且学科平衡、分配合理,破解学科教师“竞相挤占作业”的问题。
  2.推进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充分发挥教育评价“体检仪”和“指挥棒”功能,将“作业时间、作业有效程度、作业难易程度、作业量、作业来源、作业分层、作业批改”等作为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的观测点,大力宣传已发现的“作业时间过长,对成绩提升没有显著作用”“家庭作业时间过长可导致学生学习兴趣下降、课业质量降低”等研究成果,引导学校、家长不盲目“加码”、不沉迷题海战术。并通过作业监测及作业过程性评价,形成学生学习特征、能力水平等的精准“画像”,服务支持个性化培养的分层教学、精准教学,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有效性。
  3.推进作业督查常态开展。落实区县(市)教育局及学校作业监管主体责任,对作业总量大耗时长的班级、学科及时发出整改通知。在此基础上,成立由市区两级纪检、督导、基教、民教为主体、教研人员及学校业务骨干为补充的减负督查团队,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学生问卷访谈、家长电话调查等方式严查作业多等情况,通过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助推作业管理关键环节落实到位。推进督促检查全覆盖,将督查延伸到民办培训机构课外培训及课外作业的监管,确保校外培训机构依照规定标准开展培训教育活动。近两年,全市关停无证培训机构707家,整改违规办学机构292家,教育发展生态不断优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