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郑州中考体育政策改革解读
2016-01-08
郑州市教育局

  为进一步贯彻国家教育体制改革意见,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切实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建立和完善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考试评价制度,推动学生树立全面正确的体育考试观。依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郑州市教育局局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届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改革建议(会议纪要[2015]10号),内容如下:

  (一)考试分值

  按照河南省教育厅(教体卫艺[2015]1083号)要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成绩以满分70分计入中招成绩总分。

  (二)考试项目

  自2018年起,郑州市初中应届毕业生中招体育考试项目由原来的“必考项目+考生自选项目”改为“必考项目+摇号统考项目+考生自选项目”。

  (三)具体操作方法

  1.确定考试项目

  (1)必考项目:长跑(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

  (2)统考+选考项目分三类:

  素质类一:跳绳、50米跑;

  素质类二:掷实心球、立定跳远;

  技能类:篮球运球、足球运球。

  2.流程

  2018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项目:必考项目+统考素质类项目一项+统考技能类项目一项+考生选考其它素质类项目一项。

  (1)摇号确定统考素质类一或素质类二;

  (2)从已确定统考的素质类一或素质类二中摇号确定全市统考的素质项目一项(如:摇号确定统考项目是素质类一项目后,从跳绳、50米跑中再摇号确定一项作为全市统考素质类项目);

  (3)从技能类项目(篮球运球、足球运球)中摇号确定全市统考的技能类项目一项。

  (4)考生从另一素质类项目中选择一项作为选考项目(如:全市统考项目是素质类一中的项目,考生只能从素质类二掷实心球、立定跳远中选择一项)。

  3.操作方式

  (1)摇号时间:在九年级第一学期期末通过摇号确定考试项目。

  (2)为秉承“公平、公开、透明”的原则,摇号过程向社会公开,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部门代表、学生家长代表共同参加摇号仪式,并由公证部门现场公证,向社会发布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项目摇号结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