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年河南中考作文范文赏析:阅读里的感动
2015-08-17
互联网

  风卷开书页,雨悄悄地点在窗上。

  他生在贵族奢华的宫殿中,呐喊在冰冷的国土上,死在绝望与迷惘之中。

  “列夫?托尔斯泰”我喃喃道。一位身躯与思想的苦行者,文学使他的思想更脱凡。

  雨使整个城市昏昏沉沉,汽车轧过水洼,沉积的雨水再次扬向天空,片刻后再次洒在路牙石上,郁郁寡欢地再次扎堆,电线的常客垂着头躲在风雨吹打不到的地方,一只流浪的猫飞一般地穿过广场,抑郁的黄眼睛发出微弱的幽光。

  我站在阳台上,忍受着雨声,为百年之前的文学泰斗轻轻叹惋。他的文学鼓舞了世界,却鼓舞他自己。他曾经穿过一个西伯利亚,经历过战争,苦难,找到了他心中的理想社会,最终却痛苦地发现,这理想中的社会永远无法真正的出现……

  窗外的雨已经停了,路灯亮起温暖的光,我定定地望着它,却突然看到一只肥胖且灰不溜秋的东西,在等边不停地飞舞,我有些厌恶地挪开了目光,寻找那颗属于托尔斯泰的星,书里的他坚持着自己的理想,却又被现实所羁绊,他绝望地死去,却将精神留在了人间。

  忽然,“铛铛”声传入了我的耳中,我望见了那只飞蛾,开始一下又一下地撞向路灯。“可笑”我看着它无畏地一下又一下撞击着灯,却永远够不到那一份热,可它还是执着地,不假思索地冲击着,朦胧的“当当”声对我却似乎相当有力,一下又一下地撞在我的心里。列夫·托尔斯泰我突然想到了他,他就像那只愚蠢的飞蛾一样,挥舞着翅膀——他的笔,一下又一下向光明进军,执着的精神使他穿过西伯利亚,穿过战争与苦难,穿过黑暗面前,可他却被迫停止了,却无法超越。最终,他含着痛苦逝去。一只飞蛾让我认识到了他,而他的精神又着实令我感动。

  桌上仍伏着那本书,而清晨的阳光则照亮了伟人的名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