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中考体测引体向上:10名男生3个成绩为“0”
2013-11-11

  昨天,是郑州市2014年高中应届毕业生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简称“高三体考”)的第二天。今年,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取代“立定跳远”走进测试项目。测试中,不少男生引体难“向上”。

  此外,今后学生们体育测试前想“临时抱佛脚”将更难了。昨天,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透露,2015年,郑州中招体育考试有可能“摇号”定项目,学生平时体育锻炼需更全面。

  高三体考引体向上 不少男生向上难

  昨天上午9点,在郑州回中考点,单杠前,一队男生正排队接受引体向上测试。大河报记者在测试表中看见,之前10名学生的测试中,有3名学生的成 绩都是“0”。而在接下来的半个小时内,仅有一名学生拉起16个,3名学生拉起11个,其余多为8个以下。而引体向上的满分为25个。

  而新调整的女生测试项目仰卧起坐,在这两天的测试中,每分钟做二三十个的情况比较普遍。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现状也不乐观,每分钟做四五十个才行。”

  对于今年“高三体考”项目的突然调整,该负责人说,他们提前3个月公布了今年测试的新项目。在他看来,这次测试项目的调整很有必要,能引导教师 加强对学生上肢的训练,最重要的是要改变“以考代练”的现状。该负责人也坦言,今年由于项目调整,“高三体考”的成绩整体要比去年差一些。不过,“高三体 考”共3项测试项目,考试项目单项评分,3项总成绩除以3(四舍五入,保留整数)为最终成绩。考试不合格,拿不到毕业证。

  2015年中招体考 或将“摇号”定项目

  今后,老师们也要考体育。昨天,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今年开始,体育教师优质课、基本功比赛中,将加入体育测试。同时,该负责人还透露,2015年,郑州中招体育考试有可能采用“摇号”的方式来确定测试项目。

  据他介绍,目前的设想是,将现有的选考项目50米跑、跳绳、掷实心球、立定跳远、篮球运球、足球运球等,再加上必考项目长跑,“打包”成一个 “题库”。开考前三个月,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微博]代表等现场监督“摇号”,“摇”着哪几个项目的组合,这一年郑州中招体育考试就测哪几项。该负责人 说,具体的方案还在研究中。

  此外,2014年中招体育考试也将有所改变。测试项目不变,但可能会增加过程管理成绩的比重,由以往的6分扩大至12~15分。而且,将依据学校连续三年的学生中招成绩优秀率,来确定该校此次中招平时成绩优秀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