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河南省取缔校外培训机构4904所 停业整改5657所
2019-03-20
河南省教育厅
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河南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总结交流各地好经验好做法,安排部署下一阶段专项治理工作,3月19日,河南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8年河南省取缔校外培训机构4904所
  会议指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有序发展,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自2018年以来,河南省高度重视,通过建立联动机制、印发治理方案和标准、建立统计平台、公布黑白名单、强化工作通报等措施,扎实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建立统计平台,排查实际情况。据统计,全省共计1322.2万多名学生参加统计,已核实有效学生数1258.2万名,已核实参加培训学生数60.1万名。
  公布黑白名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据统计,全省共计公布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证照齐全”和无不良行为)2517所,黑名单(有安全隐患、无资质和有不良行为)7674所。省厅和各省辖市均公布了专项举报电话和邮箱。
  2018年,全省共摸排校外培训机构24924所,对有问题的21336所机构建立了台账,通过各级治理,督促整改,截至2018年12月底,取缔校外培训机构4904所,暂时停业整改5657所,通过整改达标10775所,其中新颁发办学许可证2427个;21336所问题机构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完成率100%.河南省整改工作,得到了教育部的肯定。
  未通过备案审核的班次不得招生培训
  会议强调,对标对表国家要求,河南省还面临审核颁证任务重、学科培训备案要求高、违规行为更加隐蔽、家长观念有待转变等问题和挑战。下一步,要继续综合施策,攻坚克难,巩固专项治理整改成果。
  一是构建长效机制。凝聚各方合力,建立监督举报制度,选聘一批由教育厅基础教育干部、高校人员、新闻媒体人员以及家长委员会人员组成的监督员,强化日常监管,公布黑白名单,建立审核认定专家库,做好审批和备案。
  二是严格规范培训内容。坚决杜绝培训机构超前、超标、升学考试、竞赛的四种培训行为,未通过备案审核的班次不得招生培训。为防止误导家长学生、杜绝超前超标培训和虚假宣传,应本着简洁、直观、准确、规范的原则,根据学生所处年级和参训学科,命名学科类培训班名称,如“小学三年级数学培训班”“初中二年级语文培训班”。严格掌握培训机构教师资格条件,从事语数英、理化生等学科培训的教师,应具有相应教师资格证。培训机构必须将教师的姓名、照片、任教班次及教师资格证号在其网站及培训场所显著位置予以公示,加大监管。
  三是强化学校管理。严格按照大纲和课程表开展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效率,严肃查处中小学在职教师参与有偿补课的行为。对于在课堂上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课上不讲课后讲并收取补课费的,以及打击报复不参与有偿补课学生等严重违纪、败坏师德的行为要重点查办,实行“零容忍”。
  四是开展课后服务。建立和完善课后服务机制与经费保障机制,合理确定课后服务的时间和内容,缓解培训热。
  五是建立问责机制。对组织“超前超标”培训、围绕“小升初”举行考试等违规行为的培训机构,加强查处力度,坚持零容忍,给予通报、停业整顿,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对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违规组织招生选拔考试的民办中小学校,给予通报批评、核减该校下一年招生计划、停止下一年招生,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的处罚。
  来自全省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主管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的副局长、科长及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系统操作员等200余人参加会议,并接受系统操作培训。会上,郑州市教育局、开封市教育局、许昌市教育局等单位做经验交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