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国庆中学校长发表“三省三不”开学寄语
2016-09-06
   开学伊始,郑州国庆中学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师生家长齐聚礼堂,共同见证这一寄托美好与期望的时刻。

  典礼上,郑州国庆中学陈珊珊主任宣读表彰决定,对过去一年表现优秀的学生进行了表彰。七年级年级长杨加峰老师在典礼上分享了国庆中学开展的“三省”教育养成活动对同学们的教化,他感慨的说道:一周的“三省”教育训练,我们学会了上下楼梯靠右静行,有序而有礼;餐厅里,我们自己打饭,自己分饭,学会了光盘,更懂得了餐前“三省”是如此的重要,餐盘净,餐桌净,地面净,安静吃饭,我们把一个看似很难的问题做到了极致,最应该给我们自己点赞;我们还能看见,晚上排队回到宿舍,排队打热水泡脚的场面,水里泡脚,心里三省,我们做的是如此协调;教室里,我们努力做到入楼即静,入班即学,每天的三省日记里都会撞出思维的火花。学生代表康诺亚同学更是在典礼上表明了新学期同学们努力奋发,脚踏实地,修身自律,勇争上游的决心。

  典礼最后,郑州国庆中学胡家谷校长对国庆中学过去一年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他希望每一位同学要努力使自己成为“三不”(“不惑”、“不惧”、“不忧”)的人。

  首先,要成为一个“不惑”的人。如何不迷失方向,认定人生的灯塔呢?那就需要“立德修身,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就要求每位同学都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化在心里,铭记在头脑,体现在行动中。每一位国庆学子都能将青春梦想,根植在“中国梦”这片广阔土壤之上,将思想行为,立足于“核心价值观”这一社会准则之中,肩负起民族的使命。尊重教师、奉献集体、坚于立志、勇于担当……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具有民族精神、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有为青年。

  其次,要做一个“不惧”的人。怎样才能做到“不惧”呢?那就要“立志成才、永不言弃”。只有那些志向高远,目标笃定,脚踏实地的人,才能拥有人生的新高度,才能从生活的自觉自主走向人生的自立自强,其道德水平、创造力、自觉性、问题解决能力、公正度和自我实现能力都会得到不断地提高。

  第三,要做一个“不忧”的人。当今国家进入教育深综改,未来的学校和教师将更加关注同学们的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更加尊重学生的选择,更加鼓励同学们陶冶高尚的情操,提升学科的思维品质,突出每个人的志趣特长。要想成为一个“不忧”的人,就要“立学致知,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并重”,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有学识、有涵养的中学生。

  胡校长的发言点亮了整个典礼,更指出了国庆中学全体师生努力的方向。开学典礼在震撼的音乐中闭幕,全校师生及家长在这开学的第一课中真正感受到何为“德育”,何为“懂得感恩,心存善念”,何为“君临世界,礼驭天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0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01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