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平顶山市明年起将建立中小学生艺术素质评价制度
2014-04-21

  记者昨天从市教育局获悉,继2012年平顶山市将体育成绩由30分提高到50分计入中招总成绩之后,平顶山市在素质教育发展上又有了更大的突破。2015年开始,平顶山市将建立中小学学生艺术素质评价制度,其中音乐、美术两科成绩纳入中招考试总分,每科分数为10分。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学校艺术教育在取得较大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诸多薄弱环节,比如艺术课程开课率不足、艺术活动参与面小、艺术师资短缺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农村学校缺乏基本的艺术教育等。特别是一些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从而忽视艺术课程,音乐、美术的地位边缘化,严重影响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市教育局要求,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各学校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艺术课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根据《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开设艺术课程,确保艺术课程课时总量不低于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总课时9%的下限,有条件的学校按总课时的11%开设艺术课程,初中阶段艺术课程课时不低于义务教育阶段艺术课程总课时的20%。普通高中按规定,保证艺术类必修课程的6个学分。中等职业学校按要求,将艺术课程纳入公共基础必修课,保证72学时。

  学校要创新艺术教育的活动内容与形式,鼓励学校开展小型分散、灵活多样的学生艺术活动,因地制宜建立学生艺术社团和兴趣小组,定期举办艺术节,让每个学生都能根据自身兴趣爱好自愿选择参加,并形成本地、本校学生艺术活动的特色和传统。中小学校以班级为基础,开展合唱、校园集体舞等活动,努力实现学生在校期间能够参加至少一项艺术活动,培养一两项艺术爱好。

  2015年开始,平顶山市将对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进行艺术素质测评。艺术素质测评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以及教育现代化和教育质量评估体系,并将测评结果记入学生成长档案,作为综合评价学生发展状况的内容之一,以及学生中考和高考录取的参考依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