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孩子的暑期安全该交给谁?
2012-07-18

  暑期安全是时下令许多人头疼的问题。学生放假离开了学校,家长又忙于工作无暇照看,正好让孩子处于一个安全的“灰色地带”。为孩子假期安全保驾护航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努力,建立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防控体系,让孩子过一个快乐充实的假期。

  暑假期间,父母上班,“小鬼”当家。近段时间,郑州连续发生多起中小学生溺水、交通、电伤事故,暑期学生安全事故发生率明显增加。如何让孩子过一个快乐又安全的假期呢?7月12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细听社会各方暑期安全高招,共同为孩子撑起一把保护伞。

  “离校离教”安全事故多发

  不久前,郑州市尖岗水库樱桃沟段发生溺水事故,一位14岁少年不幸溺亡。“郑州市中小学生暑期多发溺水事故,主要原因是家长或监护人对学生的监护不到位。”郑州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说。

  郑州市陇海路兴华街路口,三三两两的学生说笑打闹着走过马路,司机不停地鸣笛,学生却置之不理。“现在的学生,过马路时只要有个小缝隙就能穿过去。”市民不由得感叹。郑州市交警支队民警提醒,全国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超过10万人,中小学生占到30%,主要是缺乏安全意识所致。

  郑州市教育局安全保卫处处长高百中说,除了溺水、交通事故,其他暑期安全事故也应引起家长或监护人的重视。不让学生在暑假期间进出网吧、游戏厅等场所;学生外出游玩,监护人要尽量和学生一同出行,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暑假期间学生安全事故发生。

  暑期培训班成了“托管所”

  “我上个月就给孩子报了暑期游泳培训班,省得孩子乱跑。虽说一个多月要花掉近2000元,但是这样能帮助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刘东是省直机关公务员,经常加班,没有时间照看孩子,如何保障孩子的暑期安全成了他的心头大事。

  记者在郑州市青少年宫看到,大门口有很多“××教育暑期招生开始”、“××西洋乐暑假班”等字样的条幅。在省体育馆附近的一家跆拳道培训中心,记者还看到了寄宿制的培训制度,学生不但接受培训,还要晚上住在集体宿舍中。

  一位培训班老师告诉记者,放暑假了,学生们有了大把的自由时间,家长忙于工作无暇照顾,很多家长就将孩子送到了培训班。简而言之,不少家长将暑期培训班、特长班当成了临时“托管所”,用来保障孩子暑期安全问题。

  暑期安全需要全社会努力

  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健康、安全、充实的暑假,仅靠暑期培训班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社会各方努力为孩子构建多重保障。

  郑州市健康教育辅导员刘历红说,许多学校实行“班班通”,让班主任老师通过手机短信平台、网络等定期与班级内的班长沟通,班长与几个组长联系,组长又与小组内的学生联系。这样学校可随时掌握孩子的动态。

  郑州市康平小学校长魏义标说,学生的暑期安全需要全社会共同营造,社区可以尝试开办托管班,发挥自身的组织优势,利用社区单位健身房、阅览室、游泳池等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孩子们提供免费“看护”和辅导。

  河南省教育界人士李建梅说,保障暑期安全问题,最重要的是发挥校内校外社会力量。郑州市可以尝试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防控体系,定期召开暑期安全联席会,开展各种暑期安全防护活动,使学生时刻处于监护人、老师和集体的关注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 201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