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年黑龙江哈尔滨中考满分作文赏析:不成曲调也是歌
2015-08-27
互联网

  【真题】

  人们都渴望自己的人生之歌曲调优美,悦耳动听,但不是每个人都能把自己的人生之歌唱得很完美,甚至有人可能唱得不成曲调。但只要我们是在努力地按照正确的曲调去歌唱,即使是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唱得不好,我们也无怨无悔!

  请以“不成曲调也是歌”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将题目抄写在答题卡作文纸的第一行(题目前空四格)②文体自选(诗歌、戏剧除外)③不要套作,不得抄袭④不少于600字⑤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

  【解读】

  这道题秉承了哈尔滨中考作文的一贯特点,既有命题作文的限制性,又给学生写作的空间和想象的自由;既能够关注时代主旋律,体现正能量,又能够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便于学生书写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独特的人生感悟;而且富有诗意的命题也便于学生抒情,营造一种美好的意境。这道题的命制另辟蹊径,避开了平时训练的常见题目,体现了命题者的创新意识。

  命题化用白居易《琵琶行》中的诗句“未成曲调先有情”,翻出新意,典雅深刻。从审题角度看,要把握文题中的三个关键词,两层比喻义。“不成曲调”喻指人生中经历的挫折、失败等遭遇;“歌”喻指“人生之歌”;“也是”即“亦是”,暗指成功是一种人生之歌,曲调优美、悦耳动听,充满鲜花和掌声的成功人生固然好,但遭遇不顺而不放弃信念,按照正确的人生方向,努力付出,也是一种无怨无悔的人生!写作重心应该突出“也是歌”,还需关注加点部分“正确的曲调”,才能把握其隐含的深意。

  其实题目是一个半句话,前面则是需要你发挥的部分,“不成曲调”本身就是一个过渡的缓和区,透过它,也许事物会是截然不同的两面,也有可能是一成不变的乏味,你走过人生的逆境,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又感受到了什么?这就是这个题目的切入点。

  【误区】

  就题目只写表层含义,没有抓住“曲调”“歌”的比喻意义去写,不符合题意,或者把题意理解得肤浅化,字面化。这样的文章不会在考试中获得青睐。

  点题不及时或不鲜明。考场作文的点题尤为重要。

  描写不具体,缺少感人的细节描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