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哈尔滨中考历史、地理、生物和思品考试说明
2014-12-01

  继21日市招考办公布了中考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5大主科的考试说明之后,28日,市教育局行政网又公布了历史、地理、生物、思想品德4个科目的考试说明。

  据了解,初中生物考试是学业考试,考试形式为闭卷考试,满分为100分,学生的成绩折算为10分,计入到中考总成绩中;思想品德科目采用开卷形式,满分为100分,折算为10分加入中考总成绩中;历史采用开卷形式,满分100分,折算为10分加入中考总成绩中;地理是学业考试,考试形式为闭卷考试,满分100分,折算为10分加入中考总成绩中。

  历史、地理、生物、思想品德多为水平考试,目标是让大多数考生通过考试,历史和思想品德均采取开卷形式,旨在降低学生学习压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考生如需4个科目考试说明的具体内容,可登录哈尔滨教育行政网中考专栏中的考试说明查询。

  名师解读4门课程考试说明

  思品

  紧密联系现实新增五知识点

  哈工大附中初四学年教师 王秀山

  纵观2015年和2014年哈尔滨市中考思想品德考试说明,在指导思想、命题原则、考试范围和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方面均无明显的变化。试题的难易度比例依然是7:2:1。只是在2014年的基础上新增了如下几个知识点:

  第一,在维护人格尊严的知识体系中,增加了认真对待姓名权和隐私权的作用。

  第二,在认清基本国情的知识体系中,增加了现阶段我国社会的总任务。

  第三,在我们维护正义的知识体系中,增加了做有正义感的人。

  第四,在关注经济发展的知识体系中,增加了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的作用。

  第五,在投身精神文明建设的知识体系中,增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综上所述,思想品德课对学生的考查,更加注重了与社会现实的紧密联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