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中小学错时上下学 力保冬季公共交通顺畅
2013-11-15

新阳路上的公交专用道对出租车放行,市民打车更方便。

  今年黑龙江全市冬运工作启动在即,除了交通管理部门及公交企业提供运力保障外,哈尔滨市公安交管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建委、市教育局及各区、县(市)政府也将各司其职,确保冬运期间交通顺畅。在此期间,在交通拥挤的特定路段、时段,将通过限制其他车辆通行权的方式,最大限度地保障客运车辆运营。

  公交可走部分禁行路

  3条公交廊道尽快投用

  哈尔滨市公安交管部门将加强中心商业区及人流密集区域交通秩序整治,保障客运出行量大的路段、节点交通顺畅。在交通拥挤的特定路段、时段,通过限制其他车辆通行权的方式,最大限度地保障公交车辆、长途客运车辆的正常运营。

  同时,保证公交专用道公交车、学生车、出租汽车车辆的专用,加大对占用公交专用道行驶和挤占公交站台停车等违章行为的查处力度。同时,进一步谋划发展公交专用道,争取拟建设的友谊路、红旗大街、新阳路3条公交优先走廊道路,提前画线投入使用。

  此外,进一步优化交通信号灯设置,在有条件的单行路、禁止车辆左转弯路段、路口,采取允许公交车辆、长途客运车辆通行的措施,对客运车辆实行通行信号优先。

  确保加气站气源充足

  满足公交出租用气

  哈市目前有公交车辆约5200台,其中天然气动力公交车辆约3700台。每到冬季,受降雪等影响,天然气供应、运输等,直接关系到公交车能否确保出车。据了解,市建委在冬运期间,将积极协调燃气起源地加大供应力度,全市20余个加气站确保天然气充足,满足冬季城市公共交通、出租车用气需求。

  此外,冬季下雪时的路面积雪,对城市交通的影响最大,特别是对于尺寸更大的公交车来说,行驶更为困难。正常时车速能达到20公里/小时以上,可是一到下雪天,就会下降到10公里/小时左右。在冬运期间,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将对市区主干道、桥涵、破路及公交站台进行重点巡查,为冬运期间公交车辆通行顺畅提供保障。

  引导学生少坐私家车

  遇强降雪雾霾可停课

  在冬运期间,市教育局将做好校车管理工作,并引导中小学生上下学尽量少坐私家车,多乘公共交通车。同时,主城区中小学继续执行错时上下学制度,缓解道路交通压力。目前,哈市主城区中小学,主要根据年级不同,采取不同的上下学时间,一般每年级相差15分钟左右。遇有强降雪、雾霾等恶劣天气,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对全市中小学采取灵活的停、串课措施,确保学生出行安全。

  打击校园周边占道

  按时开放收撤早夜市

  此外,哈尔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也将加强打击校园周边非法占道行为。

  在此基础上,市城管理执法局还将加强对影响道路通行、妨碍交通秩序的非法占道市场进行清理和规范,严格防止市场外溢,有效治理主干街道商服及商贩占道、占用马路修车、洗车及空车配货占道等行为。同时,按规定开放、收撤早、夜市,最大限度地做到还路于交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5854267 2017-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