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正定中学飞翔在“教”与“育”的天空
2014-04-10

  河北正定中学引人注目的教学成就在于教师。而师德是教师队伍的灵魂,是一个学校长远发展的根基。河北正定中学始终坚持“教师为本”的理念和“解放教师、发展教师、依靠教师、成就教师”的原则,弘扬师德,构建和谐校园。近年来,该校涌现出了一大批业务精湛、热爱学生的优秀教师。从今天开始,我们将陆续对这些教师的感人事迹进行介绍。

  2012年,获得石家庄市骨干教师称号;2013年,获得石家庄市学科名师称号;多次荣获石家庄市教育局嘉奖;连年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备课组长”、“优秀教研组长”、“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正中十大师德标兵……河北正定中学教师邢飞,从1998年毕业到校任教,一直奋身于学校的物理教学和班主任管理工作。十多年来,他所任教的毕业班在历届高考中成绩杰出,他所教育的学生中很多成为大学里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奋身于教,勤力于研

  作为高三年级主任,邢飞不仅承担着三个班的物理课,还身挑班主任的重担,同时还主动给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讲课。虽然工作繁忙,但物理组的备课组活动他全程参与。在教学中,作为学科带头人,他认真学习、研究新的教学理念,注重科学的教育方法,重视学生探究知识的过程,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创新能力。他还通过深入研究课标,大胆尝试创新,在教学领域开创了富有个性的教学模式。

  他还热忱地关心着高三年级部的每一位老师,经常帮助青年教师进行远景规划,给他们创造机会、锻炼能力,提升业务水平。担任物理教研组长期间,实施“师徒制”,邢飞通过认真听年轻教师讲课,及时进行交流指导,给出扎实诚恳的改进意见。在本组教师准备评优课、公开课的过程中,帮忙进行教材分析、实验设计等,在共同探讨和精心备课的过程中,共同进步。他指导的多位青年教师在市评优课中获一等奖。

  邢飞擅长物理实验的研究,2006年学校物理组、物理实验室接受人民教育出版社“新课标教材中物理实验设计研究”任务,他协同本组教师发挥出了很强的创新能力,克服困难,团结协作,取得了很好的研究成果,所写文章被人教社新教材教学参考书必修2,选修3-1选用;2007年他参加人教社新教材中的实验验证工作;参研“十五”期间教育部重点课题(DHB010674)《高中物理“探究式”教学的实验研究》并担任子课题主研人;2009年参编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新课程新设计》名师同步导学物理必修1、2;2012年参编《110个教育故事》等书籍。

  双肩担教育,热心化暖阳

  今年高三开学之初,邢飞就设立了年级信箱,及时了解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对学生在生活中、学习上遇到的问题能及时得到解决。

  邢飞不只是教学教研的尖兵,在德育的阵地上,也是一名优秀导师。他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促进学生发展,如学生每日寄语,导师制,三大步励志教育等活动,对不同层面的学生进行学法和心理指导。

  作为年级主任,每天从早晨5点半到晚上10点多,邢飞几乎都在学校。除了上好所教班级的物理课外,他还花大量的时间做好年级和班级管理工作,和班主任们一起分析学生情况,帮助年轻班主任做学生工作。每接一个班,他都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家庭背景、同学关系、兴趣爱好、个人目标等做全面了解,让学生感受到温暖的关怀,师生关系融洽而又不失严格管理。

  邢飞认为,作为班主任,应放下“师道尊严”的架子,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充分尊重学生,挖掘学生潜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他用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营造民主和谐的班级氛围,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意识,培养其主人翁的责任感。

  在与学生进行交流时,邢飞一直把握三点:一,说到“点”上;二,说到“心”上;三,说到“理”上。以诚恳真挚让说教入情入理,入耳入心。

  衡量一个教育工作者水平的标准可以很复杂,但也可以很简单,简单到一个姿态一颗心。而邢飞,就是始终以激情飞翔的姿态驰骋在“教”与“育”的天空、始终以满腔热情投身于教育事业。他的仁心博爱,深得学生的喜爱和教师的认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42163632 2017-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