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邯郸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导意见(试行)
2018-09-04
邯郸教育局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等有关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我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发挥综合素质评价在育人导向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中的作用,特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适应教育综合改革的新任务新要求,充分发挥评价的导向作用,树立正确的育人观和质量观,形成实施素质教育长效机制,促进学校育人质量提升;引导学生逐步学会自我认识、自我教育、自主发展,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引导家庭和社会建立素质教育观念,营造良好教育环境,为学生终身学习与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基本原则

  (一)导向性原则。发挥综合素质评价对教育观念、质量观念、教育教学行为的引领作用,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中国共产党,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全面健康成长,形成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引导学校和教师关注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各方面发展,改进教育教学行为,促进人才培养模式转变,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

  (二)发展性原则。把握学生的年龄特点,遵循学生的成长规律,关注学生成长过程。坚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状况及发展潜能,重视对学生成长和进步的记录与评价,重视对学生阶段性发展的总结反思与规划,引导学生不断实现发展目标。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创设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的条件,充分发挥评价的诊断与激励作用,激发学生的特长和潜能,鼓励学生不断进步。

  (三)客观性原则。以事实为依据,对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主要经历和典型事例做客观记录和写实性描述,如实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突出表现,客观反映学生综合素质和个性特长发展状况,以事实为依据进行评价。

  (四)主体性原则。充分发挥学生在评价中的主体作用,以学生自我写实和描述为主要评价方式,促进学生自我规划、自我激励、自主发展。同时发挥教师、学校、家长等在评价中的积极作用,保持各评价主体评价活动的相对独立性,注重客观事实,减少主观性,杜绝片面性和随意性,体现评价主体的多元化。

  (五)公正性原则。评价工作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实事求是地评价每一个学生。严格规范评价程序,建立健全公示举报制度、检查制度、申诉复议制度、诚信责任追究制度,确保评价程序公开、过程公平、结果公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