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4年潍坊中考及高中招生录取政策方案出台
2014-03-17

  2014年潍坊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招生录取工作意见已经出台。从今年起,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全部由初中学校认定,实现初中学校教育权与评价权相统一。另外,对具有特殊才能的推荐生,高中学校可以破格录取,具体学业成绩要求由高中学校根据考生特殊才能的实际情况确定。考生报名时间为4月25日至30日,考试时间为6月12日至15日。市区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招生实施方案将于4月上旬出台。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初中在籍学生都应参加考试

  2014年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时间为4月25日至30日。考试科目仍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9科,全市统一组织考试。

  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及地方与学校等课程的考查及等级认定由各县市区教育局负责,于4月20日前完成,其成绩分为A、B、C三个等级,其中A等不得超过考生总数的30%,作为高中招生录取的依据。对信息技术的考试政策不变,其考试成绩作为录取的依据之一。考试内容设置部分选做题,即要求考生在给出的若干题目中,根据规定的数量,自主选择题目进行解答。继续在思想品德科目中对学生安全常识和相关防护技能进行考查,考查依据是山东省义务教育必修地方课程教科书《安全教育》(试用),占10%左右的权重。

  初中毕业生报名的同时填报升学志愿。志愿设普通高中、职业学校两类,具体由各县市确定,学生填报普通高中志愿时,同时填报一处职业学校志愿。录取时,按志愿顺序录取。

  初中在籍学生都应参加学业水平考试,其考试成绩作为初中毕业和高中录取新生的依据。潍坊市户籍、在市外就读且需回户籍所在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学生,须提供有效的户籍及学籍证明材料;户籍在潍坊以外,因监护人来潍坊务工、投资经商等原因申请在潍坊市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须经户籍所在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并出具证明。

  鼓励提前进行某些学科考试

  坚持多次考试制度。初中一年级学生,可以参加地理、生物科目的考试;初中二年级学生,可以参加语文、数学、英语、物理、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科目的考试;初中三年级学生,可以参加所有科目的考试。在初一、初二已参加有关科目考试但对其成绩不满意的,初二、初三时可以申请重考,以最好的成绩参加高中招生录取。

  允许并鼓励初中学生结合实际提前进行某些学科的考试。严禁取消初一或初二年级学业水平考试,或以报考人数少、考试场地设置困难等理由阻止学生提前参加考试。

  在潍坊市内其他县市区就读(且有就读学校学籍),需回户籍所在县市区升学的学生,原则上参加就读学校所在县市区教育部门组织的体育与健康、实验操作技能科目的考试,取得的成绩经就读学校所在县市区教育部门出具书面证明并经分管局长签字后方可有效,并于6月10日前提供给学生户籍所在地教育部门。

  初中学校认定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起,将初中学校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直接纳入高中招生录取,不再由高中学校重新认定。

  在潍坊市内其他县市区就读(且有就读学校学籍),需回户籍所在县市区升学的学生,其在初中阶段取得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及标志性成果等,须经就读学校及所在县市区教育部门出具书面证明,并于6月10日前提供给学生户籍所在地教育部门。

  对初中学校综合素质评价A等指标比例实行动态管理。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作为考核初中学校素质教育工作和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在县市区年度教育综合督导中,对办学行为规范、教书育人质量高且督导成绩高的学校可奖励一定比例的A等指标(从B等中扣除),奖励额度一般不超过3%。高中学校要参与招生服务区内初中学校A等奖励指标的调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