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2013年中考理综(物理部分)试卷分析
2013-06-24

  河北省2013年中考刚刚落下帷幕,想来每一位学生家长对今年的试题都十分关心。那么今年考试中有哪些规律和特点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第八十一中学物理教研组组长杨鹏老师,请他对今年的理综试题(物理部分)进行了一下分析。

  杨鹏老师说,今年中考理综(物理部分)试题结构和2012年中考理综试题(物理部分)基本一致。参加今年中考的考生是使用《2001年课程标准》对应的物理教材的最后一届考生,即将进入初三的学生已经开始使用《2011年新课程标准》对应的物理教材,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的考试。纵观整套试题无论是题型还是知识点的覆盖都和2012年中考试题保持基本一致的同时又不乏有所创新,在某些方面体现了新课程标准的理念。

  选择题(除22题)基本上考查的是基础知识,难度不大。14题增加了部分物理学史的内容。第22题是以实物图的形式呈现出的一道电学选择题,2012年的中考理综试题(以下简称“2012年试题”)的22题也是同样的模式,所以说学生看到这道题的时候并不会感到陌生。

  23题仍然是一道开放性试题。去年的23题是以降落伞为背景考查了机械能的转化,而今年的23题是以三峡大坝为背景考查了电磁感应、连通器原理以及能量的转化。24题仍然是融合光学作图的一道题,难度不大。25题是一道涉及电学计算的填空题,难度适中,这和去年的题目难度设置基本一致。

  32题是一道看图写出物理原理的题目,这是2012年试题中的一创新点,2013年延续了这种创新,难度不大。今年的32题考查的是压强与气体流速的关系、奥斯特实验和分子间的作用力等基础物理知识,考生见后并不陌生。33题是一道浮力与密度知识点相结合的实验题,这是一道立意很新、落点较低的试题。很好的考查了学生对浮力知识的理解,单纯记住浮力公式是很难完成该题的,从某种角度提示了物理老师在教学中要重视浮力的实验,学生从实验中学到的物理知识是做题中学到的物理知识所不能替代的。

  34题有了一定的创新。1、以往中考试题的34题基本上都有电路的实物连接,而今年的试题并没有这方面的考查,而是直接根据电路图进行分析和研究,这是比较合理的,因为中考实验操作考试中已经对学生这方面的能力进行了考查。2、今年的考题并没有采用常规实验+拓展实验的模式进行考查,而是一上来就进行了拓展,考查的是灯泡的亮度和哪些因素有关的探究实验,貌似很难,但是实际上难度并不大。学生一下会想起来:老师曾经讲过的灯泡的亮度和灯泡的实际功率有关,但是该题目对同一规格灯泡和不同规格灯泡的亮暗原因再次进行探究这可能会让有些学生感觉有点陌生。从这道题中传递的信息是:在平时的物理教学中要更加关注到一些物理原理、物理实验的细节,要将物理知识加工地更加贴近十四五岁的孩子的思维,充分激发他们的兴趣。

  37题是一道以滑轮组为背景,考查功率、机械效率和压强知识点的一道综合计算题。这道题的亮点就是第三问:求物体对地面的压强。这大大拉进了与高中物理的距离,这有利于学生向高中物理学习的过度,因为高中物理中的受力分析是十分重要的一种物理技能。

  38题是电路图与U-R图像相结合为背景的电学计算题。这道题的亮点是:不再需要列二元一次方程组进行变量求解,而是根据灯泡的额定电流、电流表量程、电压表量程的实际情况综合分析电路的安全性对某些物理量进行求解。在今年的石家庄市初三质检理综试题的命题过程中命题组专门在最后一题(38题)设置了一道P-R图像的电学计算题和今年的中考理综试卷的38题有异曲同工之处。对于即将升入高中的初中生来说应该具备一定的图像识别与分析能力,这种能力在高中是非常重要的。中考毕竟是一次具有选拔功能的考试,是应该给具备优秀理科思维的学生一施展才能的舞台的,所以今年理综卷第38题给了他们这一舞台,具有较高的区分度,这会提高喜欢物理的学生的探索兴趣。该题的难度是逐渐增加的,并不是一上来就很难,比如第一小问:求灯泡的电阻,就是一非常简单的问题,然后随问题的深入难度逐渐增加。这道题还引导物理教师要深入研究如何让学生感受到电学知识的应用性更强,而不是单纯的让学生学会分析电路从而求解相应的物理量。

  总之2013年的河北省中考理综试卷(物理部分)试题在保持稳定的同时又充分体现了《2011年新课程标准》的理念,不乏创新元素。期待着明年《2011新课程标准》对应的新教材的第一年中考物理试题的同时也希望即将走人初三的同学们在学习物理时要更加灵活,要更加注重物理知识的可操作性以及物理实验的细节及原理,不要只为了会做题才去学习物理,更不要只在做题中去学习物理。

  最后,他祝愿刚刚结束中考的同学们在刚刚放松心情过后能收获一个让自己满意的成绩,明年即将参加中考的同学们希望你们在初三的这一年中能够“细细体会物理的规律,寻找到物理中的美”,学会享受初三,享受物理!

  新闻链接:杨鹏,石家庄市第八十一中学物理教研组组长。2002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物理系;中学一级教师;石家庄市教科所物理兼职教研员;连续五年带毕业班,成绩优异;对中考物理试题有着深入的研究;曾参加过多次石家庄市初三质量检测物理试题的命题工作;曾多次担任中考阅卷题组的题组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