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武汉中考分配生政策解读
2017-05-02

  分配生是如何阳光产生的?

  “什么?分配生可以降30分录取?”4月22日,在省实验中学分配生考试现场,一名前来观摩的初一学生家长惊奇地问,分配生是如何产生的呢?

  据了解,分配生是旨在促进教育公平的一种举措,把省市示范高中招生名额的50%按照各校人数等条件分配到区内各初中。通俗地说,华师一、省实验中学等武昌区的名校,必须把一半的招生计划,分别投放给武昌区的各个中学,让各个学校的尖子生都有机会考上名校。

  而按照武汉市教育局人士的官方说法,所谓“分配生”,即:部分省级示范高中在九年级四月份,让区内初中推荐符合条件的学生参加分配生考试,考核难度与中考相当。通过考核的学生即确定为该高中的分配生,可以在第一志愿报考该示范高中时,以指令线降30分优录。

  2017年分配生占比为50%,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分配生在提前批录取,没有被录取为分配生的候选学生,按照中招正常程序进行招录。

  按照要求,申报分配生的初三毕业生必须品学兼优,受到公认,在初中阶段曾获校级以上(含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毕业综合素质评定达到4A1B以上(含4A1B)。

  各中学分配生推荐步骤

  分配生是如何推荐的?

  武汉市教育局要求,各初中要在班主任的组织、指导下,成立班级师生推荐委员会,负责组织班级任课教师、全体学生,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民主推荐,推荐结果在班级内公布后,作为候选名单上报学校。各初中学校要根据区教育局分配的名额,在审验所推选学生有关材料原件的基础上,按1:2的比例,确定本校候选学生名单,于4月17日—19日在学校公示栏上公示3天。无异议后,候选学生填写《武汉市2017年部分普通高中学校招录分配生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

  根据有关规定,申报分配生的毕业生还需参加各有关省、市级示范高中学校组织的检测,今年统一于4月22日(星期六)上午,对各初中学校推荐的学生进行检测,检测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检测后,按照区教育局分配给各有关初中学校的名额,1:1择优确定分配生候选名单。

  分配生候选名单需公示,经市教育局审定通过后的分配生候选名单,在武汉市招考网(www.whzkb.cn)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5月3日—5月5日。一旦通过公示的学生,获得分配生资格,可享受30分优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