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获得者余斐回母校感慨: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
2021-01-0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元月2日,英山县金铺中学迎来了获得过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的杰出校友余斐。余斐来到母校,看望他当年的部分老师,先后参观了母校的校园文化和校园科技馆,并与他的班主任和老师们分享了他的工作经历和抗疫故事。
  参观校园时,余斐惊叹于学校发生的巨大改变,并对学校在校园科普工作上取得的成就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祝福,余斐也接受了学校的邀请,将选择适当的时机再次回到学校与师生进行交流,助力校园科普。在交谈过程中,余斐与他的老师和初中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
  当谈到获得国家科技大奖的感受时,余斐非常低调谦逊,他认为能获得这项荣誉是因为他加入了一个强大的科研团队,并表示获奖后他感受到了巨大的责任和使命,也更加坚定自己最初的理想——要为社会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同时他认为从事科研工作,兴趣最为关键,要具有强烈的求知欲、渊博的知识、开阔的眼界、严谨求实的态度和敢于质疑一切的勇气。
  对于当前农村青少年该如何成长这个话题,作为从农村走出的科研工作者,余斐给出了非常诚恳的寄语与求学中的乡村青少年共勉:“乡村青少年可能更需要懂得‘脚踏实地并仰望星空’。家乡的水土自小教育我们要踏实肯干、勤奋吃苦,不怨天尤人、不斤斤计较。每一段当时觉得艰苦的经历,都将会是时间赐予的‘财富’,如果遇事抱怨推脱,就会慢慢被人看不起。?我身边有很多非常优秀的人,真的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我们也必须要静下心来干事情。同时,自然也需要有自己的小目标,小目标成就大梦想,梦想是前进的方向、吃苦时的动力。一定要相信自己!”
  余斐还分享了他在疫情期间转战浙江、北京、意大利、新疆的抗疫经历,并向母校科技馆赠送了参加国家医疗队赴意大利抗疫的纪念品。
  优秀校友是金铺中学最宝贵的教育资源,最靓丽的名片。校友余斐为金铺中学的学子树立了榜样,他的经历和分享也激励着乡村青少年拼搏奋斗。在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金铺中学校园科技馆专门制作了“余斐的故事”展板,通过讲述身边的科学故事,推动校园科普,激励学生学习科学、热爱科学、崇尚科学。
  据悉,余斐1986年出生于金家铺镇双龙庙村,2001年毕业于英山金铺中学,2004年在英山一中以优秀成绩考入温州医学院。现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分子诊断室组长。2017年1月8日,校友余斐参与的科研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余斐积极参加抗疫,先后转战浙江、北京、意大利、新疆四大战场,为战胜疫情甘当“最美逆行者”。
  通讯员 | 童曙明 陈文婷 陈荣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