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英山南河中学:严把六道关、静待学子归
2020-05-1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4月以来,随着湖北黄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36号文件的出台,初三年级学子“特殊学期”进入“倒计时”。湖北英山南河中学未雨绸缪,主动谋划,积极应对,把好六道“关卡”,确保师生复学复课工作有序进行。
  严把“部署关”,工作全方位。4月12日上午,该校召开复学复课工作专题会议,校长王成勇作了周密安排和详实部署,他要求全体教师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狠抓落实,严格坚持“精准施策,科学防控”的总体原则,强化“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担当,守住校园一方净土,确保实现“师生零感染、责任零事故”的总体目标。
  复学复课在即,为进一步织牢疫情防控网,该校认真研读《黄冈市复学复课防疫指南》和《黄冈市2020年春季学期学校开学检查评估表》,结合校情制定《南河中学复学复课工作方案》,成立复学复课及卫生防疫专班,校委会成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全员参与、全程管理、全面防控,力争不留空档、不留死角、不出纰漏。班子成员多次集中谋划,分管人员多次对照市县复学79条标准找差距、找问题、找对策,分头行动,逐一落实。
  严把“演练关”,应急善处置。4月14日,该校组织全体教师观看县理工中专《学校疫情防控示范演练》专题片,校长王成勇传达了全县复学复课会议精神。副校长段江云领学了《南河中学复学复课工作方案》,明确了职责分工,规范了操作流程,学习了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
  会后,该校组织开展了“复学复课疫情防控”专项演练。本次演练由教师扮演不同角色,以学生进入校门为起点,分设校门口、教室、食堂、阅览室、隔离室五大场景,将学生的疫情防控一日常规,如入校排队、入门测温、消毒消杀、应急处理、教室上课、图书阅览、错峰就餐等所有环节全部纳入演练。在演练过程中特别模拟了学生入校时出现体温异常、上课时出现身体不适等突发情况进行了应急处置。演练流程有条不紊,程序科学规范,确保复学复课后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有效开展。
  严把“宣传关”,营造好氛围。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该校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平台,通过班级QQ群、家长微信群、官方网站、企业微信等多种渠道向师生发放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推送《致全体师生家长的一封信》;积极开展“线上”知识宣讲、趣味活动、主题班会、手抄报制作等活动,加强疫情知识宣传普及;在校门口、教学楼、宿舍、食堂等场所拉横幅、张贴宣传标语、置放警示牌,让防疫网遍布校园的每个角落。
  严把“排查关”,丝毫不懈怠。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该校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学校每天通过企业微信“疫情智控”统计教职工、学生及家长的健康情况,全面排查开学前14天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分类建立健康监测台账,及时掌握师生动态,杜绝师生员工带病返校。
  学校专业消杀人员带领后勤员工,对教学楼、办公室、综合楼、食堂、宿舍、厕所等进行全面消杀,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全体教师齐上阵,开展爱国卫生大行动,打扫教室、走廊,整理课桌椅,清除绿化带杂草,使宁静的校园更加美丽,以满腔的热情迎接学子归来。
  严把“物资关”,多渠道筹措。该校克服多重困难,想方设法不断完善防疫硬件配备。现已改造医务室1间、隔离室1间、观察室1间、防疫物资储存室1间;增设室内洗手池20个,室外洗手池4个,水龙头70个;配备校医1名,心理辅导教师1名,专业保洁人员2名,专业消杀人员2名;储备口罩6000只、额温枪12把、洗手液100瓶、84消毒液26桶。充足的防疫物资储备,能够满足初三年级开学后的疫情防控需要。
  严把“督查关”,整改不放松。县教育局、南河镇党委政府和中心学校多次到该校检查指导复课复学准备工作,实地查看门卫室、留观室、食堂、宿舍等重点场所,要求该校必须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中心学校校长毕朝晖多次强调,在复学前教职工和学生必须保证隔离14天安全后才能返校,在复学后密切关注校门、教室、食堂、宿舍等重点场所的监测防控,同时掌握与复学有关人员两点一线的轨迹动态,严抓封闭管理制度,确保复学复课工作万无一失。
  该校校委会一班人也多次开展复学复课准备工作自查自评,对照文件要求和复学复课标准,找差距、找问题、找原因;拟对策、想办法、补短板,及时整改落实,确保万无一失。
  仲夏草木长,静待学子归!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之战中,南河中学以师生为本,织密疫情防控网,抓好教学”云课堂“,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不误、双丰收“!
  (通讯员童曙明  王江涛  程楚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