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调查:湖北荆州75%的初中生有使用智能手机的习惯
2016-11-07
荆州新闻网

  前段时间江汉风做了关于手机依赖症的调查,除了大人,不少学生也用上了手机,他们主要是用来干嘛的?家长和学校对此怎么看?

  记者来到了荆州区黄金堂路的一所中学,随机采访了该校13至15岁的初中生五十多名,了解了他们使用手机的情况。其中,75%的学生表示,他们有随身携带手机的习惯。

  那么,他们都在用手机做些什么?打游戏、看电视、听歌、上网、聊天、找作业答案……,同学们的答案是五花八门。

  那么,作为家长,当初给孩子配备手机的目的又是什么?方便联系,让孩子们看看新闻、查查学习资料,这是家长们普遍的答案。

  记者采访了十位家长,有一半都给孩子配备了手机,他们认为,只要孩子的自控能力较强,使用手机还是带来很多方便。另外一半家长则反对孩子使用手机。

  根据老师观察,现在使用手机的中学生越来越多,而且在校使用的频率越来越高,校方并不建议学生在校使用手机,也不会强制没收,但严禁在课堂上玩手机。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电话手表,只具备通讯和定位功能,有部分家长会选择给孩子购买。记者采访中,多个学校明确规定:禁止小学生携带电话手表和带手机,但不排除极个别学生偷偷带到学校,一旦发现,学校会跟家长沟通。一般小学生自控能力差,电话手表和手机会让孩子分心。

  在网络时代,手机作为一个信息的终端,中小学生使用手机的现象不可避免。家长和学校应如何对他们进行正确引导?

  荆州市心理学会会长舒闻铭表示,作为家长要更多的培养孩子生活的兴趣爱好,兴趣多了,他可能就有更少的时间去看手机等等,家长要鼓励孩子进行人际交往,体验交往所带来的乐趣,对于手机依赖成瘾而难以改变的,家长可以采用脱敏疗法,例如监督孩子一天看手机的次数等,来减少孩子对手机的依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