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三女生吸烟率高于成年女性 14个初中生1个抽烟
2014-08-16

  昨日,湖北省卫生计生委发布该省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结果显示,湖北省青少年烟草流行情况不容乐观,初中学生吸烟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初三女生吸烟率比全国成年女性还高。

  本次监测调查,湖北省有12个监测点的5438名初中学生参与。结果显示,湖北省初中学生的尝试吸烟率、现在吸烟率分别为21.1%、7.2%,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女生“两率”分别为12.1%和3.6%,高于全国女生“两率”的8.7%和2.2%,而男生吸烟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分析,造成青少年吸烟的诱因广泛存在,比如,烟草广告和促销随处可见;烟草制品方便易得;影视作品中的吸烟镜头、父母和教师吸烟,对青少年的影响不可低估。

  调查还显示,过去一年,现在吸烟的学生中,69.6%尝试过戒烟,但仅有8.8%接受过有组织的或专业的戒烟帮助。

  湖北省控烟办专家、湖北省健康教育所副所长李玲建议,为保护青少年免遭烟草危害,应充分发挥法律法规的规范性、强制性作用,在立法中禁止向18岁以下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禁止烟草业工作人员赠送或促销烟草制品等。同时从制度上、组织上加大学校控烟力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