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男孩没落户 中考报名难
2016-11-02
海南网

  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户口,有了户口,大家就能享受公民的基本权益。但对于正在读初三的男孩陈总来说,户口却成为他生活中的一个难题。因为没有户口,明年他可能无法参加中考,一起来关注。

  陈总告诉记者,他今年14岁,在儋州市松涛中学读初三。因为一直没有户口,他在学校里也没有学籍。眼看离中考的时间越来越近,学校的老师都在催促他,赶紧去理办理户口。

  没有户口,就不能参加中考,将来无论是工作,还是结婚生子,都将困难重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陈总也非常着急,但他每每回家,看到父亲为自己户口奔走,陈总又怕给父亲增加压力。

  采访的过程中,陈总一直眼含泪水。而坐在一旁的父亲陈桂阳,听到儿子的话后,也红了眼眶。那么,当时陈总出生时,父母为什么没有给他办户口呢?

  原来,2001年,陈桂阳在广东打工,与一名广西籍余姓女子相恋,两人回到陈桂阳的老家,儋州市排浦镇办了酒席结婚,但一直没有办理结婚证。2002年,儿子陈总出生,陈桂阳不懂得户口的重要性,也就没有给孩子上户口。哪知,在儿子两岁的时候,陈总的母亲便离开了他们。

  在儿子上小学的时候,陈桂阳才意识到户口的重要性,但办理户口,需要结婚证和出生医学证明。因为当时没有领结婚证,所以孩子出生后也没有出生医学证明上户口。今年,陈桂阳再婚领了结婚证后,到辖区排浦边防派出所咨询,民警建议,让陈桂阳补办出生医学证明。

  因为没有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所以,辖区排浦边防派出所不能给孩子办理户口。不过,只要补办出生医学证明,就可以给孩子上户口了,听到这个消息后,陈桂阳立即赶到孩子出生地——排浦镇中心卫生院。我们接着往下看。

  当时,陈桂阳的儿子是在排浦镇中心卫生院出生的,现在卫生院早已没有当时的生产记录,也没有孩子母亲的任何信息。由于孩子母亲一直联系不上,陈桂阳便到公安部门查询,却发现,孩子的母亲早已经过世。随后,记者和陈桂阳也来到了儋州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卫生局窗口,提供相关材料,但是工作人员却表示,不能为陈桂阳的孩子开具出生医学证明。

  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颁布的最新文件要求,无法核定母亲信息的新生儿,不能获得《出生医学证明》。对不符合签发条件,未获得《出生医学证明》的新生儿,户口登记机关经调查核实后,依照有关规定为其办理出生登记。像陈桂阳这样的情况,现在可以通过跟辖区排浦边防派出所协商,给孩子办理户口。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和陈桂阳又来到了辖区排浦边防派出所。民警表示,一般情况下,监护人须要出具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才能办理户口。如果实在无法出具《出生医学证明》,可以申请做亲子鉴定。陈桂阳表示,他会仔细考虑的民警的建议。儿子陈总从小懂事,学习成绩也很不错,他希望自己能办下户口,让儿子继续读书,将来有一个好的前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