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中学初中开展“校园开放日” 家长走进校园
2013-01-04

  家长走进校园,和孩子一起吃饭聊天———在海南中学初中部,每周三下午有这样的一个“校园开放日”活动,已经坚持多年。

  不过,不是所有学校都有类似的规定,还有很多家长看孩子只能是“隔墙相望”,或者让孩子给老师请假才能把孩子叫出来“一解亲情”。是否可以将“校园开放日”统一化、常态化,让家长走入校园,看看孩子学习生活的地方,顺带回忆一下自己的“校园生活”?这已成为许多家长和部分教育业内人士的心声。

  家长走进校园

  温馨亲情几多感怀

  “外婆做的饭,就是香!”2012年12月26日,正逢星期三,下午4时30分,海南中学初中部的食堂里,正在初二年级读书的小崔同学津津有味地吃着外婆特意准备的私房菜。一盒豆角炒肉、一盒米饭,这是70多岁的宋阿婆专门给外孙女带来的“下午餐”。

  记者当天在海南中学初中部发现,不少家长都在和孩子一起吃饭聊天,有的甚至给孩子带来了专门熬制的鸡汤、鱼汤等。专门从三亚赶来看孩子的肖先生说,借着学校的开放日,他不仅可以和孩子一起吃饭,还能听孩子讲讲学校的生活。

  初一年级男生王同学给爸爸买了一份和自己一样的饭菜。然后,两人说起了悄悄话。王同学“最近有点儿烦”:“坐我后排的女生不是给我衣服上贴字条,就是拿笔戳我。我也没得罪过她,她为什么这么恨我?”

  稍一思索,王爸爸说:“她不是恨你。她只是想通过这些方式让你注意她。你可以坦诚告诉她,不喜欢她这样做,你想专心学习。如果这样解决不了问题,你就跟老师提出调换一下座位。”听了爸爸的一席话,王同学长长地“哦”了一声,如释重负。

  海南中学初中部教务处主任赵联璧老师介绍,每周三下午的校园开放活动已经实行了好些年。学校最初的考虑是增进初中低年级学生和家庭成员之间的交流。因为初一的学生刚开始住校,以前天天见面的孩子和家长,可能会有些不习惯。因此,家长利用开放日定期走进校园,可以和孩子说说话,宽慰孩子的心灵。

  家住海口市琼山区的江女士告诉记者,每次她都会听孩子讲讲在学校这几天的生活,比如学习怎么样、休息怎么样、和同学们相处得如何等等。孩子进入初中,刚刚开始集体生活,“需要学会自主掌握时间、处理同学关系的本领,我都会借这个周三的开放日给他说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