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桂林中考有6点变化
2017-04-18
桂林晚报

  “县招生”实行统一网上报名录取、体育中考抽考项目改为选考、特长生比例从招生计划的2%增至3%……4月17日,市教育局正式公布《桂林市2017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高中阶段招生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与往年相比,2017年中考方案有六点变化。当天,中考改革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变化1

  “县招生”统一实行网上报名录取

  近年来,市区高中都要面向11县及临桂区招生,这部分所招学生简称为“县招生”。与往年不同的是,从2017年开始,所有“县招生”实行统一网上报名录取。

  中考改革领导小组负责人解释称,2014年以来,市区普通高中录取实行互联网报名录取,互联网理念的应用全面提升了桂林市普通高中录取手段现代化,有效地解决了现场报名的拥堵局面,录取信息的公开实时快捷、更具参考性,学生与家长的选择更加灵活方便,市区普通高中招生过程中“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招生政策得到了较好落实,获得了良好的社会信誉。但是,我市普通高中录取过程中长期存在的市县招生生源矛盾,市区与各县报名录取方式方法多样性造成的一生多录矛盾,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而从今年开始,采取“县招生”实行统一网上报名录取,将有效解决以上矛盾和问题,有利于促进市区普通高中在11县及临桂区招生实现招生学校和报考学生“公开、公平、公正”竞争和选择。

  市教育部门表示,今后还将进一步优化招生录取模式,市区计划全面实行网上招生录取,11县及临桂区逐步从现场招生录取向网上招生录取过渡。

  变化2

  招生时段局部调整 首师大附中暂不招学区生

  今年普通高中招生仍分为三个时段进行:7月13日上午第一时段,为示范高中一般性计划报名招生;下午第二时段,为示范高中学区生报名招生;7月14日第三时段,为非示范高中招生。为方便学生、家长有梯次地选择学校,在去年三个时段均设置有错时截止的基础上,今年在第三时段将再增加部分民办学校延迟30分钟结束的设置,既便于临界学生调整志愿,又便于民办学校完成招生计划。

  特别要注意的是,首师大附中今年创建示范高中以后,将分两个时段招生,分别为第一时段和第三时段。

  变化3

  学区生资格审查、公示提前至4月下旬完成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学区生资格审查、公示时间提前至4月下旬完成,第二时段招生结束后不再进行第二次全面复核。

  中考改革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各初中学校要认真做好学区生资格的确认工作,严格审查并公示学区生名单,如查出徇私舞弊或把关不严等违规情况的,将严肃追究相关学校和责任人责任,所涉及的考生将取消学区生资格。

  变化4

  体育中考抽考项目改为选考考试成绩60分计入总分

  2017年中考体育变化最大。今年体育中考抽考项目改为选考,体育考试成绩从45分增加至60分。

  中考改革领导小组负责人解释称,今年体育中考必考项目不变,仍为耐力类:1000米(男)、800米(女);速度类:50米。抽考项目(力量类)改为选考,并适当降低难度,以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男生从立定跳远、1分钟跳绳、掷实心球、引体向上4个项目中任选1项;女生从立定跳远、1分钟跳绳、掷实心球、1分钟仰卧起坐4个项目中任选1项。耐力、速度、力量三项考试成绩从各15分增加至20分,合计60分,计入总分。

  中考体育成绩等级按照全市考生人数的大致比例和成绩从高到低分别划分为:A等(40%)、B等(35%)、C等(20%)、D等(5%)。具体规定参照今年2月公布的体育中考方案。

  变化5

  特长生比例从招生计划的2%增至3%

  从2017年开始,特长生比例从招生计划的2%增至3%,符合市区中考报考条件的应届外来人员随迁子女也具备特长生申报资格,与市民同等待遇。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区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今年不招收保送生,各县及临桂区所辖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可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继续招录保送生,但比例不超过当年招生计划的5%。

  变化6

  考生户籍迁入认定时间延后

  以往,考生户籍迁入认定时间,为当年4月底,为了更方便学生、家长办理相关手续,从2017年起,延至中考结束当日(6月26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