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桂林市2014年中考招生方案发布 共有7大变化
2014-04-23

  每年桂林市区高中录取报名时,市职教中心往往人山人海,学生、家长累,也存在安全隐患。今年起,这样的状况有望得到明显改善。4月18日下午,桂林市教育局正式公布了《桂林市2014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高中阶段招生工作方案》(以下称“方案”),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招生方案有7大变化,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新增网上报名录取方式。市中考改革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变化一 首次新增网上报名录取方式

  市区普通高中报名录取,今年首次试行网上报名录取。但为了保证今年试行的成功和安全,保证考生的权益不受影响,市职教中心招生录取现场仍然保留,同时接受学生报名,程序与往年一样。这样的新变化意味着,市区普通高中招生报名途径由以往单一集中报名点报名,变为集中报名点和网上报名可同时进行。

  这也就意味着,今年考生进行普通高中报名至少有以下几种选择:一是个人自助式报名。考生在任何一台能稳定上网的电脑上自行操作,即可完成网上报名、查询、改报、退出等操作。二是没有上网条件的考生可回原就读初中学校通过计算机网络教室参与网上报名。三是考生可按往年传统的方式,到指定的市职教中心集中报名点报名。不过,届时现场报名窗口将有较大幅度的缩减。

  变化二 市区3所示范高中不再招收保送生

  今年方案规定,2014年市区各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不再招收保送生。

  为什么要取消?市中考改革领导小组表示,作出这个变动的原因主要是,这五年来,市保送生的来源,95%以上都是出自三所民办初中(宝贤、奎光、德外),三所学校的保送方向也很固定地走向各自对口的三所高中,而且保送的学生并非都是初中学校最优秀的成绩拔尖的学生。这项政策实际上成了对几所转制民办初中的过度倾斜。它对其他考生欠公平,对公办初中欠公平,对示范高中也欠公平。

  但是,在12县基本不存在这个弊端,所以,各县保留原来的政策,各县可根据本县实际情况,决定是否继续本县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招录保送生(比例不变,即保送生不超过当年指令性招生计划的5%)。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