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别让“学生淋雨领导打伞”上演下一季 应严肃追责
2015-03-19
光明网-时评频道

  近日,有网帖称“广西玉林容县一所中学为迎接前来视察的领导,让数百学生冒雨做操表演”,一名学生向记者透露,学校一周前就通知称,玉林市会有很多大领导来视察。“那天下午领导来了,学校说,就算下狗屎也要做操,更别说下雨。”而现场有领导则打着伞,对此,校方回应称,打伞因前来视察的老领导身体弱,怕其经受不起风吹雨打。(3月17日 中国广播网)

  “学生淋雨表演、领导打伞观看”,这样的情节似曾相识,因为类似的事情已经发生多次。随便搜索新闻便会发现类似例子不胜枚举:2010年,安徽芜湖八中冒雨举办学校运动会,在开幕式中却出现了“学生淋雨、老师打伞”的情况;2012年,温州市鹿城区石坦巷小学学生冒雨表演、领导打伞观看的照片在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强烈的对比背后,也引发了公众的吐槽:老师们就是这样为人师表、关怀学生的?

  面对沸沸扬扬的批评,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市领导们只是顺便来学校看了看,学生只做了5分钟操。”仍然记得温州市小学生冒雨表演引发热议后,当事学校的回应也是,“学生只表演了三四分钟”。这样的表态,背后的意识一脉相承,那就是认为“学生表演只是几分钟的事情,冒雨也不算事”,这样的心态,的确是错误的。对孩子们而言,冒雨表演这种事情,无论是一分钟还是三四分钟,都是毫无必要的。可怕的是,当事学校并没有意识让学生冒雨表演的错误性。

  事实上,让学生们给领导们进行表演,这是完全可以有的,但问题是:为何不能等雨停了再表演呢?如果雨当天不停,为什么就不能改期表演呢?如此才是对学生们健康负责任的态度。可遗憾的是,这些问题似乎不是相关领导们考虑的主要问题,在他们眼中,孩子们的健康似乎不足挂齿,给领导“拍马屁”才是正事。可以说,让学生冒雨表演,就是一场彻头彻尾的“献媚秀”,也足见学校一些领导为了“谄上”的确是不遗余力啊。

  因而,对于“学生淋雨领导打伞”一般的事情,便不能点到为止,而必须严肃追责。一个显而易见的逻辑是:到底是谁把学生推向了舞台?又是谁让他们冒雨表演?这背后,肯定有始作俑者。而除此之外,学校的领导们,面对学生冒雨表演时,为何没有及时制止?是不知情还是自己授意?这一切,同样值得拷问。可以说,只有挖掘出这背后的“罪魁祸首”,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的追责,该撤职的撤职、该道歉的道歉,如此,才能形成必要的震慑力。

  可以说,“学生淋雨领导打伞”的画面太“美”,公众的确不忍多看。将心比心一番,如果是自己的孩子在上面表演,领导们又作何感想呢?就如今而言,希望对此事的处理不能轻飘飘,也不能点到为止,而应严肃追责,如此,“学生淋雨领导打伞”才不会上演下一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