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越来越近 临时抱佛脚 到底行不行
2017-04-05
新华网

  距离中考越来越近,很多初三学生家长也开始紧张起来。近日,贵阳晚报黔学堂教育周刊QQ初中家长群的家长,就中考冲刺阶段该如何学习展开了讨论。

  观点一:临阵磨枪 不快也光

  其中一位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成绩不大好,希望通过最后几个月的冲刺,创造奇迹,考上重点高中,而另一些家长则认为,中考是对学生三年以来学习的检验,想通过最近几个月的突击来成功,是不可能的任务。这个话题也在家长群中引发了积极讨论。

  家长“涛涛”表示,中考和高考不一样,初中的课程难度要低一些,如果在最后的这段时间加紧学习,把重难点突破了,是很有可能创造奇迹的,他的一位同学的孩子,在最后几个月内就是方法得当,成绩竟然提高了100多分。

  家长“燕子妈妈”表示,最后几个月一定要突击补课,针对孩子自身的具体特点,有针对性的查缺补漏,在她看来,成绩提高几十分不成问题。

  观点二:平时没积累 冲刺没意义

  家长“jastin”表示,中考是对学生初中三年成绩的检验,学习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通过最后几个月的临时突击,对改变整个成绩走向的影响不大,如果家长一味给孩子“打鸡血”,反而可能会让孩子背负心理压力,导致考试发挥失常,所以,就该按部就班地学习,该考什么分数就是什么分数。

  家长“Chuayu”表示:我觉得,每个孩子的情况不一样。考虑到自身的学习实际,首先应该对考试的成绩有乐观、客观、现实的态度。不要一味地指望有大的飞升,对多数娃娃来说,短期内大的提升的可能性不大。应该根据各次考试的情况,查缺补漏,加强对零碎知识系统化、条理化的学习和理解,目标现实一点,努力更踏实一点,可能效果会更好。

  ◎专家建议

  考前冲刺 需因人而异

  从事中学教学20余年的高级教师陈虹认为,在临近中考的时候,进行科学系统的复习,对提高成绩是有希望的,但这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针对不同科目,不同的短板有针对性地学习。她表示,从科目上来说,理科相对容易提高成绩,而文科要困难一些。

  基础好:扫除盲点 心情放松

  陈虹表示,对于很有把握考上重点高中的学生来说,在最后阶段要注意整体知识的连贯性,不要拘泥于某个知识点,虽然他们自己清楚在某个知识点上可能有些薄弱,但对于这类优秀的学生来说,要有良好的大局观,把握整个考试的方向。同时,这类学生要特别注意心理的调节,要把中考当作一项普通的模拟考试,放松心情,把自己平时所学充分发挥出来。

  基础中:减少失误 关注热点

  这类学生成绩还不错,但距离好的重点中学还差点火候。对于他们来说,不要片面地钻研高难度的试题,要全面掌握基础知识,争取在考试中将这类分数全部拿到,不应有很低级的失误。在这个基础上,考生要关注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因为它们都是命题的重点,在遇见难题的时候,不要放过每一个步骤得分点,争取将分数最大化。

  基础差:注重教材 不要放弃

  这类学生基础知识较为薄弱,因此要在最后阶段进一步打牢基础,难题不必过多在意,在学习中要有“不抛弃不放弃”的心态,注意审题,将简单题和难题中的简单部分的分数拿到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