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阳调整中考加分政策 这些项目不再加分
2017-03-30
贵阳日报

  日前,贵阳市教育局公布《贵阳市教育局关于调整部分中考加分项目及分值的通知》。今年取消学科类竞赛、德育活动竞赛等项目的获奖加分。

  根据规定,今年体育类加分项目包括田径、游泳、乒乓球、羽毛球、武术、篮球、排球、足球和贵阳市中学生经常参与的跳绳、跆拳道2项,取消其余体育类竞赛项目加分。同时取消学科类竞赛、德育活动竞赛等项目的获奖加分。

  同时,少数民族、侨眷、台胞及台胞子女、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获得者,保留身份加分项目,分值调整为5分;体育类规定项目比赛、中小学生艺术展演、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电脑制作活动等,保留加分项目,分值调整为5分;2012年3月31日之前,初中学生参加学科类、体育类、科技类、德育类比赛活动获规定加分等次,按照《贵阳市2011年高中阶段学生招生录取加分项目表》所列项目进行加分,分值也调整为5分。

  烈士子女、因公牺牲军人和人民警察的子女,以及驻国家确定的三类(含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二类(含二类)以上岛屿部队,以及在飞行、潜艇、航天、涉核等高风险、高危害岗位工作的军人的子女可获20分加分。

  一至四级残疾军人和人民警察的子女;作战部队、驻国家确定的一类、二类艰苦边远地区军人的子女;平时荣获二等功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被大军区以上单位表彰的军人的子女可获15分加分。

  同时,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和计划生育二女家庭的女孩考生、市级优秀初中毕业生等在中考中可获10分加分;在贵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电脑制作活动等活动中获得市级一等奖,加分分值也为5分。

  贵阳市教育局强调,体育项目中,单项田径的接力项目;乒乓球、羽毛球双打项目,集体项目(篮球、足球、排球);团体总分及团体赛的所有名次不予加分。

  此外,对于累计加分问题,贵阳市教育局做了以下三项规定:

  1、少数民族、侨眷、台胞及台胞子女、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获得者,得到身份加分后,还可通过参加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等活动获奖后累计加分,最高加分为10分。

  2、无身份加分的考生,可通过参加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竞赛规定项目中的两项活动获规定等次后累计加分,最高累计加分为10分。

  3、烈士子女、驻边疆国境的县(市)、沙漠区、国家确定的边远地区中的三类地区和军队确定的特、一、二类岛屿部队现役军人子女、因公牺牲军人和人民警察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和人民警察子女、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和计划生育二女家庭的女孩考生、市级优秀初中毕业生只享受一次加分,不再适用累计加分。 (石娇 谢孟航)

  中考时间:6月23日至25日

  市教育局近日发布《贵阳市2017年初中毕业生学业(升学)考试与高中招生工作方案》,确定今年贵阳市初中毕业生学业(升学)考试将于6月23日—25日进行。

  今年中考科目仍为语文、数学、英语、综合理科(理化合卷)、综合文科(政史合卷)、体育、地理与生物(合卷)。其中,体育考试将在3月27日至5月12日进行,语文、数学、英语、综合理科(理化合卷)、综合文科(政史合卷)6月23日至25日进行考试,地理与生物两门课程的学业考试已于初二年级进行。

  语文、数学、英语、综合理科(理化合卷:其中物理占90分,化学占60分)、体育5门考试科目成绩在作为升学依据时按分数呈现。前4门考试科目满分均为150分,体育科目满分为50分,5门总分合计650分。

  同时,综合文科(政史合卷)、地理与生物(地生合卷)所涉及的4门课程的学业考试成绩按等级呈现,其中,综合文科中政治、历史权重各为0.5,地理与生物中两科的权重也各为0.5。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