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望谟县人武部开展“助学兴教”暨“六一”走访慰问活动
2020-06-0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感恩的心,感恩有您……”。5月28日,在红色革命老区贵州省望谟县麻山镇卡法村,由望谟县人武部结对帮扶的卡法小学学生在“六一”慰问中正在合唱《感恩的心》,一张张稚嫩的面孔在红领巾的映射下,显得格外可爱。很难想象,作为贵州省9个未脱贫县之一,这里还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卡法小学所落居的卡法村寨,人口稀疏,迄今为止仅有76户371人。该村自然寨很分散,村寨之间距离六、七公里。此地重峦叠嶂,远离乡镇,远离县城,相隔距离在40公里开外,连绵起伏大山中的公路如一条长龙将卡法与县城远远相连。
  在当前农村走向城镇,许多农村小学纷纷倒闭的严峻形势下,如何保住贫困山村孩子们向往的校园,浇筑孩子们成长的梦想,已成为望谟县人武部一茬茬官兵的情结。
  卡法小学校长黄福倩介绍说,“卡法村是红色革命老区,是红七军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有着光荣的卡法连队支部的红色的印记。作为薪火相传、一墙之隔的卡法红军小学,早在1973年就在当年红军的练兵场上办学育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立业兴邦,教育为本。自2012年起,历届党委首长始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排首位、基层一线实际困难上议程、革命老区学校师生冷暖记心间,把党对人民深情厚谊的爱心接力棒全心全意地传递下去。2017年11月,县人武部莫川政委到卡法村开展“遍访贫困户宣讲十九大精准再识别”行动时,当得知卡法小学学生冬日里依然穿单衣御寒的问题后,立即回到单位召开党委会研究,同意以扶贫教育方式解决卡法小学256名困难小学生儿童红军服。
  “今天,看到美丽的卡法校园、看到一张张活泼可爱的笑脸,看到卡法村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发生的日新月益的变化,我能深刻感受到红军精神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这也正是当年的先辈所期所望。”贵州省军区领导在捐赠仪式上致辞说道。
  此次慰问活动,望谟县人武部采取“定岗结对、接力帮扶”方式,携手贵州省军区办公室和三一重工贵州通程兄弟公司与卡法小学结成共建对子,捐赠助学金1万元,和壁扇50台、跳绳150根,图书160余册等急需物资,让广大师生有一个更加舒适、美好、和谐的教学环境;在学校设立“三一奖学金”,以实际行动体现部队官兵及知名企业对山区师生的关切之情。
  “解放军叔叔,你的帽徽怎么这么好看!”“我长大后可以当兵吗”……捐赠仪式结束后,可爱的学生围着这群“绿军装”追问道。
  时光荏苒,“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初心始终如一,“驻守一地、幸福一方”的情怀使命在望谟县人武部代代传承、历久弥新,相信红色卡法小学与红军纪念馆相互辉映,在苍山翠色的映衬下,一定能彰显着光彩照人的风姿,承载起启迪蒙昧、传播文明的光辉使命。
  (望谟县人武部 邓文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05-27
中国政府网 2020-05-20